农资经营管理信息化助力企业提升效益 点击:1160 | 回复:0



isea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
  • 注册:2013年5月31日
发表于:2013-06-28 10:21:36
楼主


      漳州市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人才汇聚的技术服务型股份制企业,是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连锁优秀承办企业。公司员工共102人,主要从事农药、肥料及植保器械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示范、推广、流通。
  漳州大地公司奉行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利用自身的优势,以政府农业部门、农大、农科院等单位为技术依托,竭力与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合作,将他们的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等引进、示范、推广,加速技术成果市场化,造福一方民众,为当地农业生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公司通过多年的培养,拥有一支实干型的技术精英。技术人员常年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业生产动态,了解群众生产需要,为群众开方配药,测土配方施肥,及时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已成为福建农业新技术产品推广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20世纪90年代中期,农资生产出现相对过剩,民间资本介入农资销售,农资连锁、专业化农技服务企业等新的业态出现,农资行业进入调整、整合时期。国外农资销售模式,多采用店面服务与田间技术服务融为一体,满足农业劳动者的现实需求(防虫治病、播种施肥等)和潜在需求(降低成本、优质高产等)。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各项政策均重点突出强调加快农业信息化的进程,以保证农产品安全、农产品流通渠道的健全。未来,农资行业的发展趋势需不断完善企业管理,提高运营效率,以信息化管理顺应市场发展。
       在这一发展趋势下,漳州大地紧密关注市场动态,紧跟政策导向,调整、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企业的不断成长,规模的不断壮大,其初期的管理问题便日益突出了,而对于漳州大地来说,大量的客户关系维护,如何建立起农民对企业的信任,成了棘手难题。为能加快企业发展,上线信息化系统,借助先进管理方式提升企业水平,一直受到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多年来,漳州大地先后考察多家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企业,而无论是从企业规模、还是行业特点上来说,一直没有一套十分合适的软件系统能适用于公司管理需求。传统的进销存软件,无法满足企业信息化需求,而大型的ERP软件,又不适合企业的现有规模。经过同行的介绍和推荐,福建漳州大地接触到了安徽海软科技,通过双方需求与供给的沟通,漳州大地发现,海软科技所研发的“农资经营管理系统”非常适合企业现今的发展需求。“农资经营管理系统”本身操作简便,没有过多复杂程序,同时系统中包含的财务管理模块、决策分析模块、零售、批发、采购等模块与农资行业目前需求完全吻合,不仅解决了管理上的难题,也为企业带来了一整套的农资连锁管理解决方案。也就是说,企业无须再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对现有系统进行扩展、改造、也无需对使用人员进行培训,大大节约了企业资源。值得一提的是,系统中设有的会员管理模块,着实是解决了漳州大地对于客户关系维护中的一大难题,其增设的会员积分、会员子母卡功能也可谓是一大创新点。持卡会员在连锁门店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而子母卡会员管理对老客户的关怀,更显得细致入微。
        漳州大地不仅从事农资经营,同时也将农技服务推广作为重点项目发展。公司拥有大量从事农技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服务项目遍布了福建省各级地、市、县,这就要求公司从事农技推广人员常年累月的在外出差,并且需要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排忧解难。而对于这些出差在外的企业员工来说,随时随地,便捷快速的了解到企业内部的最新动态,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企业引进的农资经营管理系统中含有的移动商务模块,正是对症下药的解决了漳州大地急需解决的问题。员工无论是深入田间地头还是出差在外,都能随时随地掌握公司最新的动态,业务人员也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商品库存,为销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对于企业管理人员来说,了解外出员工的工作进展也变得极其简便。这一管理方式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
关于农资行业信息化的经验总结:
一、人员规模不大,工作流程不好固化
    农资行业大多属于中小企业,往往存在事多人少,岗位职责较难各就各位等特点,这势必造成管理软件所设计的流程很难按照完整的步骤走下来,所以,农资企业的信息化既要求能够管理到位、清楚,又要求执行的流程不能太长和复杂,一是没这么多人和这么多岗位来走这样的流程(最好1人流程,全司管理),二是中小公司的时间不允许浪费在走流程上面,而是要放在做具体事情上面。
二、信息化方面投入追求尽量最少化
      信息化项目经费动辄十几万甚至过百万,对农资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投入,而数百万上千万的项目投入更是超出了企业承受能力。这就不仅要求管理软件系统的使用投入不能太大,还要求给企业信息化的基础软硬件的环境要求不能太高,甚至最好在现有基础上就能运行应用,不需要再增加额外的硬件投入。
三、缺少专业人才
      农资市场开放起步较早,但信息化发展在行业内普遍较为落后,个体经营规模小,也因为人员规模不大,并且重视那些能明显产生经济效益的部门岗位,对于管理岗位要求不高,所以,农资企业在软件的应用能力、维护能力、开发能力、实施能力等方面都普遍较弱。
      这就要求管理系统首先要应用简单,其次不需要自己投入人力和金钱进行维护,第三是不需要自己开发却能享受后续的功能升级的好处,第四是实施起来要容易,过于复杂不仅没有人才,还没有精力。
 四、项目控制手段单一
      农资企业的信息化实施进程很难像大企业那样通过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来推动,因为农资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制度都不具备强势的力量,抑或几乎没有,往往依靠的是“奖惩性和强制性”两种方式或者手段来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达到解决经营和管理问题目的。这时,恰恰需要企业主的“一言堂”,否则,实施起来将会遥遥无期,执行不力,导致效果甚微。所以,如何让企业主更重视信息化,在相关项目上给予支持,排除阻力,甚至是信息化项目成败的关键。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