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去工人化”背后的管理新模式 点击:135 | 回复:0



研讨会宣传员_3259

    
  • [版主]
  • 精华:3帖
  • 求助:110帖
  • 帖子:1927帖 | 14403回
  • 年度积分:102
  • 历史总积分:64749
  • 注册:2020年3月27日
发表于:2013-06-26 15:27:00
楼主

让员工开心,英特尔的人文理念

在工厂里,处处都能感受到英特尔的人文理念。这里除了精密无尘的车间,还有充满青春气息的文化墙、设施一流的运动场所、干净整洁的员工餐厅、舒适惬意的室外花园。在老板服务日,公司高层甚至是CEO科再奇会在食堂为员工服务;平时员工可带家人参与公司活动。

技术工人可以和工程师就创新问题开展激烈讨论。员工可以指出上级或老板的错误和问题,一起坐下来探讨如何更好地解决。三年多前,成都工厂总经理卞成刚开通了“卞哥信箱”,无论员工遇到什么生活或工作上的问题,都可以给“卞哥”写信,“卞哥”无论多忙,都做到有问必答。

在这里,有一个词常被提起,叫“新生代”。按照英特尔的理解,英特尔成都工厂员工基本都属于“新生代”平均年龄28岁,平均工作年限5年。这是一个个性飞扬的群体,在工作中,英特尔谨守“拷贝不走样”的严谨作风,但同时要保持他们个性和创新。为了实现这一点,四年前英特尔成都工厂设立人文战略总监,这份工作的职责就是让员工开心。

“去工人化”这一管理模式,并非首创

在英特尔“去工人化”的个性道路背后,是企业对员工的新型“人性化”管理模式。企业人性化管理主张以人为中心,充分重视人性,通过满足人的物质、友情、尊重、归属和自我实现等多方面的需求,激发员工干劲、开发员工潜能,使员工奉献忠诚、履行责任、开拓创新,并通过企业文化和精神的建设,培养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人性化管理是一门管理的艺术。企业的生命在于人力,企业的最大资产是人才。这一理念是提升企业凝聚力,建设企业文化的最重要准则。秉承这一理念,众多企业建立了自己杰出的团队。一个领导者亲和力的大小,是判断其领导力的重要指标。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不在于其自己有多大能力,而在于其确定的方向是否正确,能否号召大家一起努力。 

当今这个以人为本的社会里,人的主体地位和价值应得到充分的尊重。企业管理不应忽视人的存在价值,而管理的人性化不仅凸现了管理者的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而且更主要的是,这样的管理符合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需求,也符合作为个体的人的心理期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