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中国制造业的突围 点击:464 | 回复:0



adtoad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3
  • 注册:2012年12月17日
发表于:2013-06-19 09:56:45
楼主

2013年6月6日,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和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柏斯维老师,通过微博微访谈的形式,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的突围。此次微访谈,广大微友积极参与,共提出90余个问题,因为时间限制,柏老师和何春盛先生共回答了80余个问题。对物联网热点问题、智能制造、研华的产品和物联网战略、智能家居、物联网未来发展等方面问题做了详尽的回答。

此次微访谈,物联网智库针对目前用工荒/招工难、制造业回流欧美、机器人崛起等中国制造业问题,与何春盛先生和柏斯维老师,共同探讨中国如何在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新兴经济体承接转移等形势下突围。通过与热心网友的互动引发对产业的深度思考,开启创新视野。

 

何春盛先生带领研华科技深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以及环境监测的垂直产业,是最早在中国推动物联网的企业家。柏斯维老师立足于物联网协会,积极推动中国物联网行业的发展。两位老师熟悉中国的物联网产业现状,热心中国的物联网事业,对物联网的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两位老师对网友问题的精彩回答,直指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核心问题,促使网友提出更深刻的问题。

 

@中华工控网,@OFweek工控网官博,@今日自动化,@控制工程中文版,@齐聚智能建筑网 等媒体参与了此次讨论。业内专家如:@映翰通InHand李明,@小阮同志,@蒙洋老师,@刑天1992,@柏隽BoJun,@周培良-物联网也参与了此次讨论。

 

 精彩观点 

@刑天1992:在这场物联网浪潮中,虽然中国的行动较早,参与者也很多,但从长远来看,中国能否真正的掌握主动权?能否掌握核心技术与核心产业链?能否利用这次革命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呢?

@何春盛Chaney:物联网是个应用的产业、是个创新的产业,关键的技术不外乎采集技术、传感器、无线通信及云端运算。除云端运算Big Data analytics的软件外,中国都应该有具竞争性的技术。相对于国外,中国有广大市场的优势,所以中国在这场物联网的产业竞争,应具有优势。

@刑天1992 :老师您好,请问物联网全产业链的形成在您看来需要多久?我国企业在全产业链的建设中能否全部参与呢?

@柏斯维:客观来讲需要多久很难预测 , 我觉得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前提下 我们应该参加全产业链的建设 但因国情不同实际上全产业链很难全部参与。

@刑天1992 :在物联网真正普及的过程中,运营商是否需要转型呢?老师您认为运营商的转型需要多久才能实现,物联网真正意义上的普及会到什么时候?

@柏斯维:运营商要做好一个管道的同时做一个好机制,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创造出创新应用。

 

@非彼亦非此:物联网具体会用在制造业生产的哪些环节,在这些环节中分别有什么具体表现?

@何春盛Chaney:在制造业的应用包括:生产履历的收集、制造工艺的提升、库存管理的优化及产品质量追溯、客服质量的提升等等。

 

@空菠萝121:自动化制造对制造业工厂意味着什么?这个转型中,政府和企业都要怎样定位和作为?

@何春盛Chaney:由于产品的精致化,人工成本的提升还有对产量的需求增加,制造业离不开自动化;唯有透过自动化才可突破制造质量、产量、成本的瓶颈。制造企业应该把自动化列为重要的经营策略。

@柏斯维:工业自动化现在已经成为了工厂标配,现在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进一步的往智能工厂,智能工业的层次提升。在这次转型中,企业是重点,需要突破惯性思维,把新技术消化吸收才能为工厂所用。政府是起到指导作用。

 

@喜马拉雅集团:请问两位是否认为中国物联网是雷声大雨点小,很多平凡的技术吹的很牛。

@何春盛Chaney:连IBM Intel MS TI都看好未来物联网(智能地球)的发展。技术的确不是很高深,但创新的应用却是很伟大。

@喜马拉雅集团 :我觉得物联网智能家居理想是更好的为人民生活服务,在不泄漏隐私的情况下,如今国内的隐私意识不是很高,我比较担心这个问题

@何春盛Chaney :隐私的问题必须透过道德的约束与法律的制裁来保障。

 

@中华工控网:说到制造业,咱先讲讲自动化。在工业化和IT融合、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大背景下,咱自动化企业需要如何跨界?要哪些准备?有哪些商机?何总有何建议?谢谢

@何春盛Chaney:自动化是制造业的明天,没有自动化制造业的发展就会有局限性。自动化产业需要关注物联网的发展,往下关注传感器之技术发展、往上关注无线传输、工业云及big data分析之趋势。

 

@依然丫丫:1.以石油设备为例 需求很大 为什么还是靠进口维持供应 是中国的制造水平真的不行吗?2.关于公私企的合作,很多国企的研发机构往往是人手少得可怜,研发和制造任务很重,外协却大多受资质限制,会不会改善?

@何春盛Chaney:中国正在走向全世界,与世界接轨。开放是必然的趋势。中国的技术制造水平已经大大进步,尤其在物联网这个领域已经居于领先。

@柏斯维:1.中国企业在此领域属于起步阶段 需要一个被用户认知的过程,主要因素:包括工艺,服务,品牌的认知固有的消费理念, 2.会有改善

 

@柏隽BoJun:物联网说白了其实就是进一步的行业信息化,范围延展了,领域拓宽了,常言“隔行如隔山”,行业知识使得物联网和大众距离甚远。请教老师,如何才能让物联网向互联网一样走向千家万户?

@何春盛Chaney:物联网的开始应用比较围绕在智能城市,还有智能制造。未来应很快会走入智能家庭、智能楼宇及智能医疗等生活领域。届时将是物联网走向千家万户的时候。

 

@安迪_朱 :请问嘉宾如何看GE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概念?我了解研华也有工业云的说法,IT技术对于传统工业制造业深度影响的核心切入点是否就在这里?

@何春盛Chaney:我的认知,物联网含盖范围大于工业互联网,也就是物联网在工业制造的应用。透过物联网的技术,可以大幅提升制造业的效率、产品的质量。研华认为,未来每一家制造工厂都会有自己的私有云,将所有的生产履历存到云端作为分析、归纳及客户服务之使用。

@安迪_朱 :请问嘉宾,中国制造业面临的问题较多,较复杂。转型升级是必须的。物联网是救命稻草吗?为什么?

@何春盛Chaney :中国的制造业必须往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才会有竞争力。

 

@晶云智控 :智能家居市场在中国的主要集中在高档住宅和高收入人群,而在中低收入人群甚至白领都很难推广,你觉得在怎样的情况下,才可以提高中国普通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认可度?这个时间大概要多久?

@何春盛Chaney :随着RISC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终端之成本将大幅降低,甚至使用商用之产品如智能手机、IPAD取代。智能家居之发展,还是看好! 后装市场的推广将会促进智能家居之快速发展。

@柏斯维:智能家居过去是在高端领域,现在形势已经在发生变化,正在向中低人群倾斜。若要提高认可度,首先是消费理念的引导,其次还要增加用户体验。两三年后会有很大改观。

 

@icLive :可否讲一下MEMS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意义

 

@何春盛Chaney :MEMS技术的应用可以微小化传感器,让传感器可以在嵌入到设备中。对物联网的应用起到关键性的影响。

 

@武小鬆 :中国现阶段的物联网发展是否能和城市化进程相融合?各物联网公司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存在?研华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何春盛Chaney :城市化就要解决交通的问题,治安的问题,卫生及教育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物联网的技术,才不会让城市化又产生新的社会问题。物联网是一个应用的产业,所以物联网的公司将会是以提供整合及解决方案为任务。研华会扮演智能地球/物联网的任务。

 

@赫马智能 :物联网概念继移动互联网后被媒体疯狂炒作,请两位老师觉得物联网什么时候可以落地?

@何春盛Chaney :物联网正在落地当中。你的智能手机上Google Map所显示的交通信息,正是物联网的最佳应用。

@赫马智能:现在部分智能家居厂商和微信合作,请问两位老师,微信会在物联网领域有应用前景么?未来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基于微信的物联网应用?

@柏斯维:微信而言,最好的切入点是智能家居,微信作为国内最普及的一个终端应用,如果能成为智能家居设备一个控制器,那么毫无疑问,微信将是智能家居控制终端中最有竞争力的。海尔智能家居已经利用微信控制智能家电了。

 

@四眼看天 :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或数字化最先突破表现是哪一技术成果?

@何春盛Chaney :透过internet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监控、远程操作、远程备援。

 

@车联网专家 :中国制造业面临劳动力上涨以及低成本压力的双重挑战,如何突围?

@何春盛Chaney :透过自动化与智能制造解决。

 

@最煩帥 :RFID应用在食品追踪等方面是否也会存在人为造假的安全漏洞呢,结果只会变成一种喧哗取闹的口号技术?

@何春盛Chaney :再严谨的技术或密码都有可能被有心人突破,所以只能透过网络安全设备或软件来防止,其余只能靠法律制裁

 

@就爱周末 :以目前中国工业的基础设备和技术水平以及转型升级的复杂性,物联网有哪些容易切入的应用点,在哪些方面会见效相对较快?

@何春盛Chaney :应该可由政府主导性的项目(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来切入,比较容易看到成果。当大家看到成果后,就相信物联网的巨大威力。

 

@蒙洋老师 :物联网行业发展,需要像研华这样的领军企业率先指定行业标准和人才标准,二位专家如何看?

@何春盛Chaney :物联网行业标准无法由单一公司来指定,必须透过产业公会召集相关产、官、学、研一起订定。至于人才则需靠企业自身努力!

 

@南京曹敏 :两位老师好,请问:现阶段针对小微企业如何在细分市场生存并依靠什么发展壮大?您们认为有哪些因素是关键?毕竟活下来是基础

@何春盛Chaney:以相对规模较大之领头企业合作、搭配,成为他们产业价值链上的伙伴。长期紧密配合,以求壮大自己。

 

@车联网专家 :资本市场在目前的形势下如何看制造业?有什么新动向吗?

@何春盛Chaney :制造业还是一切产业之龙头。没有制造业就没有服务业。

 

@控制工程中文版 :目前在国内推广物联网,最大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是技术跟不上,还是需求不强烈,或者是其他原因?物联网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光伏、成为被“毁掉”的行业

@何春盛Chaney :物联网是一个综合性的创新应用产业,并不像光伏一样狭窄的产业。物联网可以简单到个人的应用,大到企业工厂的应用,甚至整个国家安全之应用。物联网是未来15~20年的产业,我们现在只是一个开端。PC产业走了将近30年,物联网也会有30年的好光景。

 

@今日自动化 :说起物联网,您如何看待Google眼镜等一系列可穿戴设备?他们将对未来物联网的发展有何启迪?将会对未来物联网的发展方向有何影响?谢谢

@何春盛Chaney :google眼镜其实也是一个"端"。连接到google的云,所以也是物联网的应用之一。他可以提供物联网对人的服务之有效工具。

 

@OFweek工控网官博:如今智能家居的宣传已经很广泛了,但是实际的应用效果却并不如意。那么到目前为止,制约智能家居的主要因素还有哪些?想要全民普及还需要多长时间?

@何春盛Chaney :物联网实际应用效果并不如意的主要原因是还没有找到智能家居的killer application。

 

@石峰Samuel :问个哲学点的问题,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大数据分析的应用。未来人类是否就会生活在数字的牢笼中?变的越来越理性而失去情感,另外,政府或企业会利用物联网的技术来监控个人。

@何春盛Chaney :网络世界就像神一样,祂知道每一个人去了哪里做了什么、讲了什么话,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可是没有一个人可以逃脱这样一个情境,除非与这个世界隔离!

@石峰Samuel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大国,在物联网发展方面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会有哪些优势?中国物联网发展是否会像制造业一样山寨?

@柏斯维:首先在中国物联网应用市场大,另外物联网的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投入。在中国体制下,可以集中力量对物联网基础设施投入,这些是欧美国家无法做到的。 物联网的市场应用,中国走在前端,不存在山寨的问题

 

@物联网智库 :物联网未来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何春盛Chaney :物联网政策的主导与指导、可获利的商业模式、网络基础建设

@物联网智库 :现在IBM,Cisco都在推物联网,他们的重点是什么?

@何春盛Chaney :IBM的重点是在云端的大型分析软件、cisco的重点则是有线无线的可靠传递。研华的重点则是全面推展物联网产业。

@柏斯维:物联网的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慧运算,IBM在智慧运算上因为他们的大型的分析软件,他们是看好这一块并将重点放在软件的服务上,所以他们收购很多大型分析性的软体。 CISCO或者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公司是在可靠传递这块发展

@物联网智库 :越来越多的网友意识到扎根于传统行业的物联网才最具有生命力,从执行层面上来讲,具体应该怎么做?

@柏斯维:物联网实际上这是物联网如何落地的问题,物联网落地,是我们的责任,是产、官、学的责任,物联网在哪个领域都会有落地的可能,怎么落地,就要和传统的产业,传统的自动化结合。两化融合就是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结合

 

@阳光下的梦者 : 隐隐感觉随着物联网、信息化的需求和工业与IT融合,工业领域会有一个类似手机生态系统新的良性生态系统诞生,更多的跨界人才和新机会会产生,何总有何看法?

@何春盛Chaney :除传统自动化产业受益外,由于物连网产业是一个应用创新导向的产业,会有大量的应用导向之加值服务公司兴起,正是现在年轻人创业的最佳机会。

 

@嵌入式物联网 :您认为中国物联网现在有什么问题?

@柏斯维:当前在推动物联网的大部分是IT人,而传统的自动化的人发言的太少,便少掉了那个全面感知的部分,物联网还是停留在互联网状态.

 

@老颜_微笑 :请问,老师认为物联网目前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哪里?

@柏斯维:人才、资本以及企业的参与。

 

@周培良-物联网 :物联网会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什么?能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吗?还是让中国制造成本更低,质量更好?

@柏斯维:首先是商业模式上的改变,从制造向服务转型。物联网是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一个机会,若能把握好机会,将会改变。让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更好,成本更低。

 

@Terry_白 :智能家居概念兴起多年,且十多年前比尔的豪宅就已实现安防、遥控、情景模式等体验,但综观国内多家产商,都还止步于宣传其远程遥控的概念,您认为制约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柏斯维:制约的因素有很多, 主要有:需求,成本, 消费理念等 包括销售渠道的创新 拓展 智能家居厂商都需要在这方面努力。

 

@MySCM :我理解智能工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提高生产率,另外一方面需要通过信息化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柏斯维 老师,我理解是否正确。协会是否会为促进生产管理水平做工作?

@柏斯维:智能工业一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比如智能识别,先进控制,机器人等技术提升生产率。另外一方面通过信息的互通,可以为决策者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从而提高管理水平。 协会未来会加强在智能工业领域物联网理念的研究和传播。

 

@小阮同志 :物联网有没有被夸大的可能?行业是否太过于浮躁?

@柏斯维:任何一个新行业都有被夸大的趋势 通过被夸大的方式提高影响力,会被更多人关注。在政府的引导下,最终行业会回归理性。

 

@柠檬水点豆腐 :十年前我学的是工业工程(Industry Engineering),学了制造,管理和物联的空、大、全的概念。我认为当今制造业依托信息互联,就需借助物联平台,不仅有巨量的云,还需深广的海。对于海计算,想请教国内发展趋势

@柏斯维:海计算指的是智能设备的前端处理。 叫什么名字不重要,嵌入式编程,边缘计算都是在做前端处理 无处不在的计算是核心。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