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高危工艺安全控制系统(氢化工艺) 点击:679 | 回复:2



付华坤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8
  • 注册:2007年7月09日
发表于:2013-06-13 11:06:03
楼主

一、相关背景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安监总管三【2009】116 号文件及国发〔2010〕23号、浙政发〔2009〕27号以及浙政发〔2010〕47号文件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危险工艺企业化工自动化安全控制系统改造安装,《涉及危险工艺企业化工自动化安全控制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下,结合贵单位企业状况和现场沟通情况贵单位氢化工艺属于十五种危化工艺中的第八种,按照国家规定需上自动化控制系统(PLC、DCS)和紧急停车ESD 系统。

二、 工程概况

该单位拟对其氢化车间 4 套氢化反应釜进行安全联锁控制改造,在超温、超压或电机故障下联动相关阀门以保障生产安全。在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下,我司拟对以上反应釜进行安全控制。根据现场情况,对于氢化工艺,在反应釜釜上安装一体化防爆温度变送器和防爆电接点压力表,在氢气管道、冷却水进水管道、蒸汽管道上安装防爆气动球阀。生产工艺如下描述:先将 450kg 乙醇通过高位计量槽放入3000L 氢化釜,用真空将200kgs--缩甘油吸入氢化釜。打开氢化釜人孔盖,投入2kg 氢氧化钠和5kg 5%釕碳。盖上人孔盖,通过氮气置换氢化釜内氧气。当釜内氧气含量≤1%后,开始通入氢气。氢气用量5kg,通氢时间为10 小时。釜内压力维持在1.8~2.0MPa。升温到130~135℃,搅拌反应12小时。降温到常温,过滤釕碳(釕碳回收套用)。滤液回收乙醇,得产品。当反应釜超温时关闭蒸汽进气阀,打开冷却水进水阀、当反应釜超压时或电机故障时报警并打开冷却水,关闭蒸汽;当温度高高报时,禁止消音,需人工紧急干预。所有工艺数据可汇总至办公室,方便记录和企业领导查询。具有历史数据查询,报警数据查询,图谱显示等。
三、 方案设计

3.1、现场描述

氢化反应釜:根据现场确定

T=0~200℃ 插深=XX(待定)mm

P=0~3.0MPa

冷却水进水管道口径:DN50 进,DN50 出

蒸汽管道口径:DN25

氢气进气管道:DN25
3.2、控制流程图

当釜内氧气含量≤1%后,开始通入氢气。氢气用量5kg,通氢时间为10 小时,氢气完毕后关闭进气阀,直至下次通气再打开,中途禁止打开。釜内压力维持在1.8~2.0MPa。升温到130~135℃,搅拌反应12 小时。在反应过程中超温后报警,关闭蒸汽阀打开冷却水阀,当温度超高高时,禁止消音,需人工干预。
3.3、系统方案
3.3.1、在每个反应釜上安装一体化防爆温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在通氢管道、蒸汽管道和冷却水管道上安装防爆电动阀,需要通氢时打开同情阀门,通氢完毕后关闭,打开蒸汽阀加温电机进行运行搅拌,当温度超高时关闭蒸汽阀,打开进水阀进行降温,当温度高高报警时,禁止消音,需人工干预。




3.3.2、控制上采用西门子PLC控制系统+人机界面显示方式实现联锁

逻辑控制。控制流程图如下:

 

 

3.4、控制系统改造原则

不浪费系统前期投资的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改造,系统中能够利用的的管路、仪表、电路等均加以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改造成本。控制系统采中采用相对先进的设备,一方面便于系统以后进一步扩展;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尽量降低改造成本。整个监控系统系统遵循控制分散、风险分散,管理集中的原则,提高自动化水平的同时尽量降低人工操作频度。
工程主要材料清单(详细清单附后)

名称数量单位防爆等级一体化温度变送器4支CT4电接点压力表4只CT4防爆气动球阀4台CT6防爆PLC控制柜1个CT4工业电脑1台 组态软件1套 


 




xiaoyuwww2005

  • 精华:2帖
  • 求助:3帖
  • 帖子:251帖 | 1561回
  • 年度积分:4
  • 历史总积分:3432
  • 注册:2009年8月11日
发表于:2013-06-13 11:40:32
1楼

  看了半天还是不太明白, 楼主这是工厂工艺还是改良 ?

消磁环01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3-06-13 11:56:08
2楼

引用 xiaoyuwww2005 的回复内容:   看了半天还是不太明白, 楼主这是工厂工艺还是改良 ? 


 看看貌似改良报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