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ERP项目实例解析 点击:215 | 回复:0



isea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
  • 注册:2013年5月31日
发表于:2013-06-04 15:58:28
楼主

案例企业简述
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盐业总公司控股,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参股组建的大型化工企业。公司注册资本44亿元,现有员工近5000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00多人。中盐红四方总投资114亿元以上,组织实施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化工园区建设。园区规划实施预计2014年完成,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30 亿元,年利税总额超过22 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5 亿元。
企业信息化现状及需求分析
目前,由于国内众多化工企业对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对化工ERP的认识程度不足,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受重视的程度也不一样,很多化工企业对于其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着许多的误区,有些化工企业甚至认为,信息化建设就是买几台计算机联网,开发信息化系统也只不过是找几个人编程那么简单, 所以对于信息化建设, 各化工企业在重视程度上有很大差别。
化工ERP项目的实施及运营,除了化工企业自己必须拥有一支信息技术的应用队伍外,还需要有懂化工、熟管理的专业信息服务机构的支持。他们能长期为化工企业的ERP系统进行维护、 扩充、 升级、改造等有效的技术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化工企业在信息化实施和应用中产生的困扰和担心。
中盐红四方是由多家独立化工企业组建而成的集团型企业,为能统一集团资源管理,08年企业实施上线了信息化系统。该信息化系统主要以财务核算为主,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架构已由原来的单一模式转向由集团控股的母子公司架构,管理模式的改变使得原有管理系统已不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其次,业务种类的不断增加,生产制造流程也产生多样化,如纯碱烧碱类生产管理过程相对简单,而农化类产品需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对生产的计划性要求很高,迫使企业不得不考虑信息化的全面升级与改造;此外,随着企业管理思想和管理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内部管理对于营销、人力资源、财务业务的信息处理以及数据上报的及时性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管理系统对数据处理分析过程缓慢,工作效率及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已与集团无法实现有效对接,工作严重滞后。种种现状表明,企业信息化的改造升级已是迫在眉睫。
中盐红四方在进行此次信息化项目改造之初,对市场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通过对众多行业ERP供应商的甄选中,安徽海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全面的行业知识、丰富的信息化咨询建设经验和专业的研发实施团队,最终赢得了企业的信任。中盐红四方通过对安徽海软科技这家软件企业的全面考察后,决定由海软科技全权负责企业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其中包括企业协同供应链管理、客户协同管理,合同管理、地磅管理、生产成本管理、移动商务、预算管理等管理难点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规划与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整体规划,分布实施
ERP项目在双方项目成员地共同努力下,花费四个月的时间,实施了包括协同供应链平台、生产与成本管理、移动商务、客户协同平台在内的四大子系统。项目实施团队通过对企业现状的调查分析,结合信息化管理方案建设经验,决定对本次企业ERP项目实施采用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
在第一阶段,完成企业信息化基础资料的整理建设,建立协同供应链管理系统,为后期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重点解决企业各部门之间供应链协同管理问题,使企业原材料的采购、产品销售、库存管理、磅房管理等进入标准化阶段,完善企业内部各种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采购系统的实施,为企业合理优化采购流程,控制原材料成本,使得整个采购过程及时、有效和可追溯。现在通过采购系统,采购订单直接系统内进行审核和确认,采购在系统中发布,企业管理层可通过系统查看信息;销售、仓储等部门根据订单和库存自行补货;原材料采购要在系统内录入采购订单,经过管理层逐一审核,借此规范了采购流程,可以提早发现订单的缺失,同时让采购和仓库第一时间了解供应商的送货状况,有效地降低了库存;财务对帐信息,让供应商自己上网查询并核对的送货记录、及时开票,减轻了采购的负担同时缩短了财务付款的处理周期。协同供应链的上线,系统自动从ERP同步数据,不再需求传真电话,供应商可以第一时间获得相关数据,并及时反馈,节省了沟通成本,提高了作业效率。
第二阶段将主要完成企业与客户之间协同办公管理,通过建立协同客户平台、移动商务、驾驶舱管理等,解决企业与客户的协同办公问题,帮助企业更快速的了解市场及自身的发展状况。这一平台的建立相对较为简单,目的让客户与企业养成了通过系统交互信息的习惯。客户协同平台的启用,给企业和客户之间建立了一个平等沟通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企业可以对内对外发布最新的产品信息,客户能够向相关部门反馈各种状况,各种文件信息也都是在交流平台上进行传递。平台中移动商务的应用,本身具有简单易用的特点,可减少电话、传真的使用。在项目进行期间曾经对前去参加培训的客户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从协同平台获取培训通知的客户有80%多,目前通过系统每个月交互的各种信息有千余条。
在以上两个平台的交互使用和延伸下,第三阶段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和管理也得到了较为顺利的进展,化工企业的产品生产流程较其他行业有很多不同,其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配方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该ERP系统中配方管理子系统提供统一的物料信息,为ERP其它模块提供产品结构信息(BOM),为计算生产计划、核算成本、收料发料(委外加工、来料加工)提供基本的数据信息。能够提供自制物料的生产过程管理,为车间管理提供基本的生产数据信息。促使企业对生产数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此外生产作业的连续性是化工制造行业的又一显著特点,该ERP项目生产计划子系统可适应现代化企业生产计划的管理需要,按照主生产计划的需求,结合产品配方,计算出物料的需求量,保证物料在需要的时候才供给,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和及时性。企业可根据需求定理各种期限的生产计划,从而加强了生产的可控性和计划性。
最后,成本的管理是每个企业管理的重点和难度,合理的成本预算控制不仅能节约大量资金,同时,能为企业的高效运营奠定良好的基础规划。中盐红四方ERP成本管理子系统使企业经营者从生产制造的角度来透视,压缩成本,降低成本,是与同类产品竞争的关键优势之一。能够及时、准确的预测出销售订单的赢利情况,分清每种产品的实际成本,是企业管理者对财务工作者最“苛刻”的要求。通过对成本中心、成本对象、材料定额、费用定额、成本计划等的控制合理优化成本结构,做出精确预算。
通过对以上三阶段的整合,海软信息科技为中盐红四方建立的全面信息化管理平台,彻底解企业管理、生产管理及客户协同管理难题,最大程度的提升企业效益。
经验总结


实施供应链项目要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


因为协同供应链中许多数据都是来源于基础管理,在中盐红四方项目进行中发现了不少ERP基础数据上的缺失,所以项目的过程也是不断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对原来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的进一步完善。实施供应链系统需要对原来的作业流程重新审视和梳理,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原来在流程上、管理上的一些漏洞,结合新的系统经过大家的讨论分析并改进了原有的流程,并用制度加以固化。


领导层的重视和制度约束与保障


信息化项目的实施首先需要企业对信息化管理有迫切需求,需要管理层及员工对整个项目给予重视,项目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顺利实施,从而解决企业管理难题。
为了保证系统的运行和使用效果,中盐红四方制定了信息系统使用规定,对内部及外部用户使用系统进行了制度规定,要求客户在明确规定内容后签署意见,对于未按照制度执行的部门或客户会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甚至取消其供货资格,以此来督促其应用系统。


专业团队的选择


项目的实施需要一直专业的团队,国内从事软件研发、方案咨询的企业很多,而针对企业自身的需求,应选择具有丰富行业管理经验及较高信息化咨询建设水平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能够快速分析出企业管理的疑难杂症,沟通更高效,项目的实施也将更为顺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