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形PLC6轴运动控制系统 点击:368 | 回复:0



hwping521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5帖 | 7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1
  • 注册:2013年3月04日
发表于:2013-05-28 10:10:18
楼主

    各行各业的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个或几个行业领头人,比如在CPU领域是英特尔,在自动化领哉是ABB等,相应的,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同时,也需要这样一个相对而言有实力的企业带来领头人的作用。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年增长30%,累计安装量已达5万台。2010年开始,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激增,较2009年增长了1.71倍,当年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达到52290台;2011年销售量约22600台,同比增长51%。增速继续保持世界之最。预计,2014年我国需求量将达到32000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需求国。
  
  有关人士认为,工业机器人制造在我国市场已经从初期混乱的萌芽状态走出,逐渐形成一定规模,现在是行业规范、龙头企业出现的最佳时机。以我国目前工业发展速度以及劳动力的发展走向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前景十分看好。相关政府部门应就行业发展及早拟定发展目标、发展规划,遵从科学发展规律对行业进行引导,避免低端产能过剩等代价重大的恶性事件发生。
  
  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行业规范应及时出台。目前机器人制造行业尚未出现相应规范,甚至政府方面还没有对应的主管部门,机器人行业协会组织更是“新鲜事”。没有专门跟进行业发展的部门及组织,行业现况无法及时向社会披露,行业弊端也得不到及时解决。因此,成立专门对机器人行业进行监督监管的部门或机构是当务之急,而制造行业中必不可少的产品质检细项、知识产权保护等规范也应由该类部门推进。
  
  同时,国内相关部委及行业性机构当前正在筹办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产业联盟第一次会议将于20113年4月21日在京召开。“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全国性产、学、研、用行业协同工作平台,工作内容包括:贯彻落实政府部门对机器人行业提出的相关产业政策和要求;收集、统计产业基础资料,研究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反映联盟成员的愿望和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决策支持;促进联盟成员在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并完善我国机器人产业链;并以“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CIROS)”为实效平台,全力推动我国机器人行业与用户行业之间的深入合作,加速机器人技术与产品在各行业中的普及应用等。
  
  扶持龙头企业是奠定行业基础的必要举措。国内机器人企业超过60家,但是企业规模偏小,并且发展现况、产能水平都差强人意,与欧美等国家以10几家企业满足其国内需求的情况相距甚远。国内市场已经遭遇瓶颈,相信龙头企业崛起是突破瓶颈、规范行业结构的有效步骤。相关部门应对此加大重视,照搬中航工业的重组模式鼓励机器人行业重组资源未尝不是一个办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