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运动控制产品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点击:662 | 回复:2



any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帖 | 37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752
  • 注册:2012年8月08日
发表于:2013-05-08 17:18:52
楼主

运动控制就是对机械运动部件的位置、速度等进行实时的控制管理,使其按照预期的运动轨迹和规定的运动参数进行运动。早期的运动控制技术主要是伴随着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和工厂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

  相比2011年,2012年全球运动控制市场预计下降1.9%,达到131亿美金,中国市场同样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全球运动控制市场增长率有望反弹到5%,这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复苏,但同时仍然将受到欧元区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

 

  由于当前环境下机器制造商们产能过剩,采购预算缩减,2012年中国运动控制市场据悉下滑了差不多16.5%~18.5%。低端伺服市场受影响尤为明显,中国本土及日本伺服供应商日子更加难过,而高端市场相对稳定。

 

据悉,“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加快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就运动控制领域而言,高速度、高精度无疑将会应用在高端设备和精密仪器制造之上。在2009~2015年期间,我国的运动控制产品的市场规模最高将达到113.02亿元。

  全球自动化市场研究机构IMSresearch最近刚刚发布了中国2012年运动控制市场的最新研究报告。报告表明,由于下游行业需求全面下跌和产能过剩,中国运动控制整体市场2012年负增长19%,其中GMC市场下跌12%,CNC市场下跌25%。

  出口市场vs内需市场

  中国机械制造业仍然依赖出口市场,机械出口逐渐从低端向高端过渡。港口机械、起重机械、工程建筑等重型机械是中国的优势产业,具有比较优势,这方面的出口会越来越多。随着我国机械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机床工具,橡塑机械、纺织机械等中小型的机械出口所占的比重也在增加。这些行业伺服产品用量最多,所以出口市场的波动对中国伺服市场影响也最大。虽然国家有出口退税和汇率浮动策略,但受欧美市场不确定性和人民币升值影响,2012年出口市场始终萎靡不振。IMSResearch分析师周万木判断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出口市场会触底恢复,但增速仍然有限,虽然整体市场缺乏亮点,但由于这些出口导向行业市场容量大,细分行业和细分应用多,所以仍然是兵家必争之地,运动控制厂商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在这些出口导向的大行业中找到细分行业市场热点。

 

  转变增长方式,从出口市场向内需市场过渡是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之一,对于内需市场来说,食品,饮料,包装,制药,水处理,石油石化机械,电子机械等与民生相关的行业比较稳定。IMSResearch预计这些行业2013年之后仍然将会推动中国运动控制市场的发展,但一些产能过剩或者政策限制的行业,比如钢铁,冶金,水泥,玻璃,造纸等,2013年之后情况依然困难。

 

低端vs高端

  中国市场对高端机械设备的需求一直保持稳定。伺服系统的特性一直是影响系统加工性能和工艺性能的重要指标,可以预见,随着超高速切削、超精密加工、网络化制造,机器人,3D打印等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具有网络接口的全数字伺服系统、直线电动机,力矩电机及高速电主轴等将成为数控机床行业关注的热点。围绕伺服系统动态特性与静态特性的提高,近年来发展了多种伺服驱动技术,直流共母线技术,集成伺服等。IMSResearch分析师周万木认为,高端医疗设备,高端机床,柔性加工中心,高端自动化纺织机械,高精密印刷机械,精密电子加工设备,半导体设备,自动仓库,自动化物料搬运设备对高端伺服的需求将会回稳步增长,并推动中国运动控制市场发展。

 

  欧美运动控制厂商在高端运动控制市场表现突出,2012年我们看到博世力士乐和丹纳赫(Kollmorgen)业绩稳中有升。反观中低端机械制造市场,机械产量巨大,机械制造商数量众多,由于这类机械厂商追求低成本,价格成为首要考虑因素。另外,这些机械制造商对市场反应敏感,需求变化也就比较剧烈。IMSResearch认为,中低端机械市场在中长期来讲都仍将是中国的主流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日系,台系和本土运动控制厂商都在这个市场中竞争激烈,一些欧美大厂近年来也试图抢占这块市场,2013年之后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通用vs定制

  通用市场与上面的低端市场情况类似,而定制化市场的需求在逐渐增多,主要的原因在于机械制造行业从传统的大行业向细分的行业和细分应用进一步拓宽,单一产品包打天下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原来通用的运动控制产品越来不能适应特殊应用的需要。比如运动控制产品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一些新兴行业,比如医疗设备、食品机械、安防监控,工业摄像头、通讯雷达,轨道交通、节能型全电注塑机等。丹纳赫,瑞诺,伦茨、路斯特这些传统的欧洲企业非常注重定制服务,看准行业特点制造专用伺服,他们在细分市场中获得了较大成功。

 

工厂自动化vs过程自动化

  运动控制产品绝大多数都应用在工厂自动化(FA)中。2012年中国运动控制市场下滑非常严重,主要原因在于下游机械制造商,也就是工厂自动化这一块的需求全线萎缩造成伺服销售到这些行业的减少。

运动控制产品在过程自动化行业的应用比较少,市场容量比较小,2011年和2012年大型项目的停建缓建,但中小型项目市场比较稳定,使得过程自动化整体行业保持基本稳定,但行业分化比较严重,以石化、化工等行业为代表的过程自动化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长率已经放缓。钢铁、冶金,水泥,玻璃制造等行业却下跌严重,电力行业基本持平。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家投资开始恢复,特别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核电,水电等项目开始重启,环保,节能减排,脱硫脱销等新兴市场投资在2013年也会增加。IMSResearch认为,虽然过程自动化市场容量还比较小,但2013年之后,国家投资将会有很强的拉动作用,过程自动化行业会推动运动控制市场发展,另外,与过程自动化关系比较紧密的工厂自动化行业,也会有不错的表现,譬如物料搬运、建筑机械等。另外,中国的大型集团公司已经开展了很多海外业务,并购原材料基地,投标海外项目,也会拉动国内运动控制市场的发展。

 

小功率vs大功率

  从功率分布来看,小功率伺服产品(<1kw)主要应用于包装,纺织,电子制造、半导体设备,仪器仪表、试验设备,检测设备,LED设备等行业,此功率段的市场份额占比40%;中等功率的伺服(1kw–20kw)产品占了近45%的比重,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金属切削、金属成型,印刷、橡胶、塑料,风电等行业;而大功率伺服产品(20kw以上)主要应用于大型生产线、大型机床、加工中心,全电注塑机和大型试验设备上。IMSResearch分析师周万木认为中小功率伺服应用的行业仍然将是市场的主流,但大功率伺服在大型机械中的应用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中小功率伺服。

 




ShowMotio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45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11
  • 注册:2005年5月14日
发表于:2013-05-09 13:03:14
1楼

“相比2011年,2012年全球运动控制市场预计下降1.9%,”

“由于下游行业需求全面下跌和产能过剩,中国运动控制整体市场2012年负增长19%”

中国对出口的依赖性可见一斑,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中国运动控制市场只能寄希望于内需了。

yaokongq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
  • 注册:2015年3月24日
发表于:2015-03-25 17:56:35
2楼

有最新的分析预测数据吗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