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flow工作流在ERP系统中的应用 点击:93 | 回复:0



synsofttim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13年4月12日
发表于:2013-04-18 14:51:04
楼主

一、应用背景研究

由于现代的企业竞争已经从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的竞争精华到如何增加企业的柔性和快速反应性的竞争,人们越来越重视对过程的管理。为了提高竞争力,企业不仅要很好地实现基于过程的管理,而且要保证过程的柔性,因为速度和柔性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ERP系统一般在一个软件中实现所有的功能,但是这个软件是面对功能的,不是基于业务过程构建,由此不能适应企业业务过程的经常变化。而工作流技术和工作流管理系统作为面向过程应用的关键技术现在已经逐渐成熟并被广泛地用于各种信息系统中。随着工作流技术的日趋成熟,工作流管理系统已经为业务过程的定义和执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工作流技术将继续发展成为业务操作系统,实现对业务过程的全面管理。

由此,在企业中实施工作流管理势在必行。实施工作流管理必然要考虑工作流管理系统和ERP 系统的关系。考虑企业业务过程的特点,企业中没有实现电子化的业务流程以及已经实现电子化但需要经常变化的业务流程可以交由工作流管理系统来管理。而目前实现了电子化的这部分过程,一般在ERP系统中来管理。这就需要过了更好地从ERP系统中“剥离”出一部分过程,交由工作流系统管理。

一般来讲,对企业中“业务性”很强的过程(特点是流程经常变化,业务数据少,事务性的工作多(如报销流程等),由工作流管理系统来实现。作为ERP系统的一部分,工作流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对业务过程的有效管理,从而提高业务过程的柔性和快速反应性,使得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的经常性变化。

二、协同时光Synchroflow工作流原理分析

协同时光Synchroflow工作流产品是一个完整的支持工作流的定义、执行和管理的软件系统,而该软件系统的执行顺序是根据工作流模型来进行的。工作流管理系统包括工作流过程定义工具、工作流执行服务、管理与监控工具、工作流客户端和相关应用程序接口等部分。

协同时光Synchroflow工作流产品提供了定义和执行业务过程的基础,企业ERP系统的一部分业务过程可以由工作流管理系统来执行,实现对企业过程的高效管理。工作流中活动对应的功能将由软件组件来实现。而基于工作流管理系统的这一份系统可以与ERP系统其他部分集成。集成在两个层次上实现:

1)  在软件层次的集成:工作流管理系统调用其他软件工具实现过程的执行。

2)  在数据层的集成:基于工作流的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公共访问一个数据库,实现数据层的集成。

三、协同时光Synchroflow在ERP中的应用

将协同时光Synchroflow工作流技术引入到ERP系统中。协同时光Synchroflow工作流平台将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现。它帮助建立整个企业的业务过程,并且通过管理和监视业务过程的执行来完成ERP系统的一部分功能。工作流中相应活动的功能由软件组件实现,而这些软件由工作流管理系统根据过程规则进行触发。用户通过工作流客户端进入系统,在工作流执行服务的支持下,完成系统中业务过程的运转。工作流管理系统与ERP的其他子系统共同存在,工作流管理系统通过调用相关子系统中的软件组件来实现相应的功能,同时通过访问企业数据库中进行数据交换。通过工作流系统来管理其他子系统中的业务过程,增强了ERP系统对过程的处理能力。而工作流管理系统通过与ERP系统共享底层数据库以及调用实现了相关ERP功能的软件组件,来实现与其他ERP子系统的紧密集成。

在业务过程中,人工活动由人来控制执行,执行时需要调用相关的应用程序和ERP中的软件组件,而自动活动由计算机程序来执行,该程序就是在工作流管理系统运行时由工作流引擎触发的软件组件。这些软件组件由 ERP系统开发者根据企业建模所得到的过程模型来开发。它们是根据活动的功能设计的,并且在模型中建立活动与这些组件之间的映射关系,在工作流执行时由工作流引擎来调用它们以实现过程的运转。

四、面对过程的ERP系统优势

与面对功能的系统相比,引入了工作流技术以后,ERP系统是面向过程来设计、开发和实施的,这种面向技术的ERP系统具有如下优点:

(1)       柔性:过程中活动之间的关系与活动的功能逻辑是分开的。也就是说业务过程和ERP系统的功能可以分别建立。相应的软件组件可以根据功能来建立,而工作流模型根据业务过程来建立。然后在工作流模型内定义软件组件和活动之间的对应关系。这种分开做的方式允许ERP应用中的过程模型改变而不影响相关活动的功能,增强了系统的柔性。这也正式企业试图使用工作流技术的原因。

(2)       可重用性:可重用性的优势是基于工作流的应用自身所具有的。过程中活动的实施与流程是独立的,并且它们在过程中的使用也是自由的。由此,一个给定的活动可以被用在不同的过程模型中,实现了活动(以及对应的软件组件)的可重用。

(3)       集成性:通过活动之间的控制管理和信息依赖关系,工作流模型能够把不同的集成在一个过程类。而且,由于各个功能模块是基于组件技术构建,其他异构的信息系统同样可以被工作流系统集成到过程中来,成为ERP系统的一部分。尤其是与CRM和SCM系统的集成,扩展了ERP的外延。

(4)       快速性:通过对过程的管理,能够实现ERP应用的快速定制和实施,大幅度缩短ERP应用工程的实施周期。

(5)       动态性:工作流管理系统能够动态、实时地提供过程的运行信息,对这些信息的动态分析可以及时给出决策与管理的依据。通过动态修改工作流模型,还可实现动态的BPR。

(6)       协调性:工作流管理系统可以全局第协调工作流中各种活动的执行,使得活动的参与者以及相应的软件工具能够在工作流执行系统的管理下有机地协调运行,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并实现过程的最优化运行。

(7)       高效性:工作流技术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能够实现业务流程的全部和部分自动化,从而实现业务过程的高效运转。

五、协同时光Synchroflow的完整生命周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