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技术支持的职责 点击:334 | 回复:2



离开没有激情的热土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18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1
  • 注册:2004年3月16日
发表于:2013-02-20 17:59:04
楼主

售后技术支持职责

    1. 客户技术投诉处理: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渠道,接受客户产品技术方面的投诉,根据投诉流程,分析投诉产品的实际情况,向技术及质量部门反馈客户投诉,组织问题分析、明确责任主体、跟踪技术鉴定,推动投诉处理,及时向客户反馈结果并定期回访;
2.客户使用培训:根据客户需要,通过电话或邮件等方式,指导终端客户正确使用产品、解决常见问题、介绍相关知识,并收集整理客户的反馈信息,做好客户关系管理;
3.产品质量改进:根据投诉总结与市场反馈,总结产品的质量、性能等情况,并向技术部门提出产品改进意见,协调拟定改进方案,跟踪改进进程,及时向一线销售通报改进结果,促进产品质量的改善;
4.特殊订单处理:根据客户要求,结合公司产品订制政策,接收特殊订单,处理技术细节,进行BOM搭配,或协调研发、生产、物流、仓库等部门完成特殊订单,并做好特殊订单的售后技术支持工作,促进产品销售;
5.技术培训:根据产品推广与上市计划及部门各岗位培训需求,结合产品特性、使用手册等,编制培训教材,并协调研发、技术等相关部门的资源,组织实施对客户、销售人员、客服人员的技术培训,确保内外部客户及时掌握产品技术特性。

售前技术支持职责

售前工程师有很多混淆的名字,英文也是一样,典型的包括:presalesolution consultantclient Rep。中文翻译后就更多了,售前工程师、售前技术支持、售前技术顾问、甚至直接讲售前或售前技术人员。本文仅仅是通过对软件与技术服务公司的网上资料调查,了解一下从事软件和解决方案的售前工程师的基本条件、前景和要求,从而对个人的择业有更清晰的判断标准。

一、标准定义

售前顾问的基本职责主要分以下几种情景模式:

1)  销售的过程中

  不断的理解客户业务需求,尤其是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着重点,将他们专业的业务逻辑不出差错的翻译为能用销售产品所解释的系统模型;根据模型和逐渐提出的需求制作解决方案和开发建议,并让客户明白你的方案是符合他的需求,价格是可接受的。

  第一个步骤包括积累较长时间的业务能力,比如电信、电子政务、ERP、人力资源管理等都是需要长期进行学习和积累的业务行业。同时也要对销售产品的技术框架和应用范围、适用特点等非常了解,可以说是以理解业务的眼光去理解产品。大部分产品都是变化比人接受的快,因此要做好第一步,业务和技术都要活到恼,学到恼为止。同时还需要的是需求分析能力,所谓需求分析,不妨可以理解为业务,技术都懂了,就是更强的“听懂”的能力。

  第二步则包含两种能力,一个是交流能力,写方案是文笔功底、演示方案是口头表达能力,而方案的基本报价则是对市场需求预期和直观的经验,要求的更多来自经验。对于口头方案的准备与表达,有大量的书籍和论文告诉我们如何去做,但是第二步只是第一步+好的表达能力即可。

2)  客户关系维持的过程中

  客户关系维护过程中的职责和销售职责还不一样,不见得比正式销售容易。这个过程通常都是已经存在交易关系的客户与继续的潜在客户之间的转换。在此过程中,售前顾问要经常的给出RFI/RFO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在现场为客户及时的解决技术问题,甚至要求售前顾问亲自解决,以增强其说服力和无距离沟通。但是这样的工作是有代价的,如何控制成本和保持客户关系,是需要进行权衡利弊和技巧。同时客户关系的维持是有目的的,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不停的交流,售前顾问能提早发现客户的潜在需求,并进行发掘和推动。这就是销售技巧的一部分,所以在维护过程中,对商业机会的敏感性也是必须的能力之一。


这样分析过来,售前顾问的职责就很清楚了,

【职责】协助销售人员完成销售指标和利润。

-根据需求提供客户从完整的解决方案,并进行方案演示和需求沟通。

-对客户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解答,根据产品的特点和竞争产品的优缺点比较,将客户引导到本解决方案中。

-作为公司和客户之间日常保持客户联系的纽带,维持客户关系,发掘潜在机会。

-为客户及时展现公司新产品,传达公司新概念。

【能力要求】

可以分技术、业务、销售和沟通四部分

对于技术,每个行业的presale都不一样,如对于BO这样的数据仓库公司,其技术要求包括:

-对于BO产品系列的功能,以及如何与第三方产品的结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描述能力。

-能独立解决客户提出的大部分技术问题,

-碰到非常复杂的问题,能理解高级售前顾问的指导建议和工作安排,并将该方案进行文档组织和表述给客户。

-对于客户提出的问题,要能通过技术主动的方法去解决,提供客户简单有效的方案,而不是被动的回答问题。

-较强的自学能力来应对不断更新的技术框架和细节特点。

 

对于行业则更是五花八门,比如自动化就需要有多少年的XX经验,懂BOSS/XXX系统的运营等。对于销售和沟通倒是大同小异,如同上面所说:

-碰到问题能独立想办法(也叫足智多谋)、有很强的成就感、以客户为中心的思考方式、以及团队工作能力

-很强的表达能力(老外用good,显然还不够),除了能有重点的利用表达机会来引导客户的期望值,表达自己的方案外,还要具备对不同的人讲不同的偏重点,即调整技术方案和讲解内容来满足不同的听众需求。

-发现商业机会的能力

-总结客户最终需求目标的能力和表达我们能完成,并且能最好的完成该项任务的能力。

-基本的销售策略的应用

-具备一定的进攻型,能在与同类产品竞争的环境下,压倒对方。

 

交流上,主要不是能说会道,而是要通过说来明确所作事情的进度、价格、产生有利影响等。

-能讲解清楚你要表达的重点,让客户听懂

-通过明确的表达,和客户确定项目的决定事项

-良好的心态来保持做产品决定时几个方面的平衡:客户关系、利益和前景。

-能溶入销售的圈子。




原创军团--恒温区奋斗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31帖 | 99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328
  • 注册:2012年8月29日
发表于:2013-02-20 19:07:31
1楼
技术支持,关键是能为客户解决技术疑惑和技术难题!

xiamenzq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184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37
  • 注册:2012年7月11日
发表于:2013-02-22 16:37:23
2楼
就是跟产品技术有关的活都要干。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