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RFID产业竞争力分析 点击:95 | 回复:0


发表于:2013-01-23 00:46:21
楼主
      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技术之一,RFID技术将为电子信息产业及包括供应商赢来极大的市场机遇。业界人士认为RFID技术是众多识别技术中最有前途的一项。它是由软件设计、读写机具、标签三者组成完整的系统,与磁卡、IC卡等接触式识别技术不同。

  RFID本身包含很小的标签,该标签又包含有一个硅芯片和一个天线,拥有授权的浏览设备可以接收芯片中的数据芯片中存储的数据可以包括物品的物理性描述,如数量、款式、大小和颜色,以及如货物来源地、装运和分销、零售等等相关信息资料。RFID系统的标签和读写器之间不需要物理性接触就可以完成识别,同时和条形码相比,RFID不仅不需要对准目标就进行识别,同时可以识别多个目标,而且还能对物流进行自动化监督,以及工厂流水线管理等。

  RFID技术的诸多优点,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其主要应用在供应链管理,如将RFID系统用于智能仓库的货物管理,它不但能处理货物的件数,还能监督这些货物的一切信息;其次能有效地节省人工成本,提高工作精确性、确保产品质量、加快处理速度。同时,还可以通过物流中心的装置的读取设备避免含有RFID标签的货物被偷窃,损失和数量不正确的情况发生。

  除此之外,RFID标签在整个物流、零售过程中,能有效跟踪物流、零售的动态。如当货物运到零售批发商或零售商店时,会通过卸货区上方的扫描器来传送信息,而无需人们打开包装箱来查看货物。商店也可以通过安装在货架上的扫描器来监控库存量;以及消费者在购买该货物时,也无需在收款处排队,出口处的扫描器会自动识别其购买的货物,并显示应付金额等等。

  就当前,价格是影响RFID标签推广应用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EPC的主要作用于供应链,是街接上下游企业的物流信息技术手段,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说,也就是主要在对物流过程中发挥作用。据了解,目前,美国一个电子标签最低的价格是20美分左右,显然这样的价格是无法应用于超市中某些价值较低的单件商品。要是能下降到3美分以下,才有可能大规模地应用于单件商品。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除了极个别极高附加值的产品外,绝大多数企业的产品很难以承受RFID标签带来的成本上升。在近一个时期内,期望企业、零售商在物流中使用RFID标签的不太现实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