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IDIA G996RT五轴高速铣换刀故障的检修与改进方法 点击:417 | 回复:0



EBN战略军团-怀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1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3
  • 注册:2010年7月27日
发表于:2012-02-13 23:39:48
楼主

 

两台意大利FIDIA公司生产的五轴联动高速铣床,其软件系统是基于windows xp操作平台。设备均长期24小时不间断的运行,随着使用率增加,故障频现。现本人就该型机床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换刀故障作以简要分析,并给出相应解决方法以供参考。

案例一:换刀故障

该机床换刀机构采用单排链式刀库,换刀检测装置采用光电传感器。其工作状态及原理为:传感器上状态指示灯为黄色显示时,表示该刀位无刀,指示灯为绿色时表示该刀位有刀。该传感器类似我们常用的光电鼠标,通过二极管发出红光照射在前方物体上,再通过传感器下方内置检测装置检测物体表面反射回来的光线强弱判断有无刀具。

生产中遇到的故障现象:机床加工过程中在换刀时,主轴移动至刀库上方时机床掉电,刀库门未打开。通过检查发现刀位上并无刀具,但检测开关状态灯显示为绿色有刀状态。初次怀疑传感器有问题,故对该器件及其线路进行检查发现均正常。后来发现刀库门内侧表面反射的红光较强,故怀疑是刀库门表面对光线散射的作用减弱(原理跟光电鼠标类似),从而使红光反射回传感器出现误检,导致机床掉电。因此特找来一块黑色橡胶皮放在贴在刀库门上,此时红光反射明显减弱,传感器状态指示灯显示黄色,判断为无刀,机床上电恢复正常。

解决刀库门最简单的办法是找块吸收光材料贴于门上,但是由于机床长时间运行,挥发的乳化液侵蚀及刀库门的往复开关震动将使吸光材料脱落,时间用不长。因此须对该门稍作改进,改进方法有多种,最终的目的就是降低其对光的反射。而本人的做法是将两扇刀库门拆下,在其受光照部分进行磨砂处理,并喷上黑漆,利用表面凹凸不平且吸收光线,最后装回原位,开机启动。经过使用,该机床已工作一年多未再出现类似故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