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原创,一个农民工走向电气维修之路 点击:952 | 回复:12



shouwang123

    
  • 精华:1帖
  • 求助:2帖
  • 帖子:17帖 | 9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7
  • 注册:2009年10月27日
发表于:2011-07-23 20:02:17
楼主
10年前本来是我参加高考追求梦想的年份,那年我18岁,但读到高二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选择继续读书。在家不知道如何过去了一年,2001年我背了个小包从老家安徽泾县去到了江苏武进,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打工,单纯的我被家黑中介骗去到一个郊区的破厂里,真得很破。我的身份证也被老板扣下来了。厂里就几个人,是做节能灯的,在那里的三个月我学会了将玻璃钢吹成螺旋的灯管,也是我第一次涉足社会吧,还认识了几个年纪相仿的朋友。但除了每个月150块的生活费,一份工资也没发到手,还丢了件妈从老家给我寄的棉被。 老妈让我去上海投奔小姨夫,小姨夫当时在上海的工地上做安装电工,据说能拿到50块钱一天,老妈觉得那是非常挣钱的行当,于是我骗老板说要取邮件要来了我的身份证。偷偷的跑到了上海,小姨夫他们的工地在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园,是地铁二号线的终点站,第一次坐了地铁,看到了人民广场站熙熙攘攘的换乘人群,看到了无数的高楼,记得当天晚上我还一个人跑到了陆家嘴欣赏了下金茂大厦。未知的城市开始了我未知的新生活。 我身材很瘦弱,在工地第一天上班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别人抬一个氧气筒,那种一人多高的,当时差点把我给压垮。与其说是电工,其实就是天天拿着榔头,凿子在墙上凿洞。最轻松的事就是和小姨夫一起放样了,就是拿着图纸在砌好的墙上标注出开关,插座的位置。第一次看到了电气布线图,第一次听说了火线,零线。 慢慢地,我也换了不少的工地,也接触了城市的各种新鲜玩意,在辗转了很多城市后,我也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家伙变成了工地电工中技术数一数二的,虽然也就是会看点电气布线图,会接个电箱啥的。08年我在天津的某个工地上已经不用干活了,帮老板管理40多号人。那几年倒也过的自在,去哪里都是独自一人,除了和家里联系,也没有什么朋友,早年的同学都上大学的上大学,工作的工作也没怎么联系,也没找女朋友,在工地上就是半封闭的,想找也找不到,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在家待段时间和亲戚朋友们聚聚。直到2008年认识了我的老婆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 当时我老婆大学毕业后在山东日照上班,我就辞了在天津的活来到了山东日照,刚开始也找不到工作,赋闲了好几个月,一直到2009年3月的一次招聘会让我真正走上了电气维修之路。 我被一家在港口做电气设备维护的单位招了去做维修电工,其实当时我心里蛮紧张的,因为我虽然在工地干了好几年电工,但其实什么都不懂,我记得第一天到公司的时候,一个人带我去现场熟悉环境,爬上了门机,问我变频器懂不懂,我摇摇头,心想变频器是什么东东,又问我PLC懂不懂,我继续摇摇头,啥玩意没听说过啊,再次问我能不能看懂电路图,这次我不敢摇头了,硬着头皮说看的懂,但其实当时我根本都看不懂二次回路的,连380和220也是模棱两可。但为了讨生活也没办法只好下定决心好好学。于是我的新生活又开始了,电工界又多了个小菜鸟。


楼主最近还看过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