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XP Embedded与Win XP Professional的区别 点击:611 | 回复:0



旭日的来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1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4
  • 注册:2010年10月30日
发表于:2010-11-08 11:28:13
楼主

• 简介
Microsoft®Windows®XP Embedded 有助于将 Microsoft®Windows®XP Professional 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丰富的功能集引入嵌入式设备。Windows XP Embedded 是为嵌入式设备开发的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操作系统的组件化版本。基于 Windows 的应用程序可以在 Windows XP Embedded 上运行,而且嵌入式应用程序开发人员 可以使用 Windows API 集来编写应用程序,这一点与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开发人员的操作完全一样。
然而,Windows XP Embedded 与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之间存在一些差别。更为重要的是,Windows XP Embedded 为嵌入式设备而设计,其目的是:
1. 支持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以及构建嵌入式设备的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的工作。Windows XP Embedded 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支持嵌入式情形,包括销售点设备、基于 Windows 的终端以及信息亭。
2. 通过利用组件化功能,可轻松地构建具有固定功能的设备,并减少目标运行时映像的痕迹。您可以使用 Windows XP Embedded 构建仅包含设备所需 Windows 组件的运行时映像。只要运行时映像中包含了必要的相关性,就可以保持 运行应用程序所需的应用程序兼容性。
3. 通过设计具有有限表面区域的运行时操作系统,组件化也使降低安全风险变得更加容易。运行时映像的痕迹越小,操作系统的表面区域也就越小。表面区域越小,入侵风险也就越低。例如,如果不需要网络功能,您就可以把网络组件从运行时映像中删除掉。
本文档介绍了具体的嵌入式情形以及 Windows XP Embedded 为这些情形提供的解决方案。此外,本文档还介绍了 一些 Windows XP Embedded 中不包含的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功能。

Windows XP Embedded 为常见嵌入式情形提供的解决方案
通过为常见嵌入式情形提供解决方案,Windows XP Embedded 支持嵌入式设备和应用程序的开发。此部分将介绍一些常见的嵌入式情形以及 Windows XP Embedded 为其提供的解决方案。
• 管理运行时映像
Windows XP Embedded 所提供的一些工具可帮助您管理运行时映像。使用 Windows XP Embedded 中的系统部署映像 (SDI) 创建采用文件作为后端的虚拟磁盘驱动器,将其作为运行时映像的临时区域。此功能使用现有文件系统中的磁盘映像 (.sdi) 文件来对模拟存储介质。您可以使用 SDI 来创建、添加、连接、删除或断开虚拟磁盘驱动器。存储介质在联机和脱机两种模式下均可以得到利用。
有关如何创建采用文件作为后端的虚拟磁盘驱动器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SDI。
• 保护磁盘卷
嵌入式设备磁盘卷常常要求保护,以避免不恰当的磁盘写入操作。针对这种情形,Windows XP Embedded 提供 Enhanced Write Filter (EWF) 作为解决方案。通过将写入操作重定向到被称为覆盖的其他存储位置,EWF 可保护磁盘卷的内容。使用此方法,可以在不影响磁盘卷原始内容的情况下执行写入操作。有关设备上具有 EWF 保护功能的卷的配置信息存储在同一磁盘尚未划分的磁盘空间中。您可以使用从可引导 CD-ROM 启动的设备上的 EWF,原因是 EWF 允许只读介质(包括 CD-ROM 和闪存)引导并运行。
有关如何减少使用 EWF 带来的对压缩 flash 设备的磨损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如何为压缩闪存配置 EWF 。
• 从 CD-ROM 引导并运行操作系统
当运行时映像准备好可以部署时,嵌入式 OEM 可以创建可引导 CD-ROM。您的部署情形可能要求在许多目标系统中复制或使用某个单个 CD-ROM 映像。或者您可能希望从只读介质中运行操作系统,以保护您的文件系统不受破坏。通过执行 El Torito 可引导 CD-ROM 规范,Windows XP Embedded 支持上述两种情形。
有关如何创建可引导 CD-ROM 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如何创建可引导 CD-ROM 。
• 从网络引导设备
一些嵌入式情形要求通过网络来引导和配置设备。例如,不带硬盘的设备可能要求远程引导。通过提供“远程引导”服务,Windows XP Embedded 支持远程引导。“远程引导”服务使用“预引导执行环境 (PXE)”协议从网络上引导设备。 PXE 与服务器通信并通过网络检索引导映像。
有关如何远程引导设备的详细信息,请参阅远程引导 。
• 远程维护运行时映像
部署之后对嵌入式设备进行维护可能会变得很困难。Windows XP Embedded 在设备更新代理程序 (DUA) 中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DUA 是一种轻量级服务,该服务执行复制文件、创建注册表项以及执行过程等管理任务。DUA 在设备操作系统中运行,并通过为脚本文件轮询选择某个具体的远程或本地路径加以执行。
您也可以使用 Microsoft®Systems Management Server (SMS) 来维护运行 Windows XP Embedded 的嵌入式 设备。SMS 可用于管理大型企业级 Windows 环境中的客户端。有关 SMS 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Microsoft 网站上的 Systems Management Server 2003 SP1 产品概述。
有关如何远程维护设备的详细信息,请参阅管理和维护运行时映像 。
• 创建单用户环境
对于某些嵌入式设备情形,单用户环境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例如在较小痕迹的情形中,用户对文件系统的访问很有限。Windows XP Embedded 利用可提供 Windows 登录支持的 Minlogon 功能,为这种情形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Minlogon 不区分不同的访问权限级别,因此不支持用户帐户或管理员帐户。Minlogon 也不提供身份验证或域加入。
有关如何创建单用户环境的详细信息,请参阅建立 Minlogon 基本配置 。
Windows XP Embedded 中不包含的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功能
尽管 Windows XP Embedded 采用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所使用的相同二进制文件进行构建,但 Windows XP Embedded 并不具有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全部功能。Windows XP Professional 中的某些功能并不适用于嵌入式设备情形。下列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功能不包含在 Windows XP Embedded 中:
• Windows 文件保护 (WFP)
在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中,WFP 可帮助防止系统文件被覆盖,除非正在安装的文件得到了 Microsoft 的数字签名。但是,由于嵌入式设备用户往往不安装软件,Windows XP Embedded 并不实施系统文件保护。从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中删除 WFP 还有一些好处。例如,专门为支持嵌入式情形创建的管理工具 Device Update Agent (DUA) 在运行时映像中不包含 WFP 的情况下运行得更好。Windows XP Embedded 中不包含 WFP 的另一个好处是减少了痕迹。然而,由于 Windows XP Embedded 不包含 WFP,使用系统文件的正确版本构建运行时映像就变得很关键。
• Windows XP 教程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附带此操作系统的交互式动画教程。此教程不适用于运行基于 Windows 高度自定义操作系统的嵌入式设备的终端用户,所以没有包含在 Windows XP Embedded 中。
• Windows 安装程序
Windows XP Embedded 不包含 Windows 安装程序用以安装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某些用户界面以及基础结构元素。Windows XP Embedded 不支持用于安装其他 Windows 操作系统组件的控制面板用户界面,例如控制面板中的选项添加/删除 Windows 组件。
• 联机产品激活
Windows XP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