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及天然气远程传输管线温度压力及泄漏故障监测-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 点击:265 | 回复:0



Tonocfnh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08年10月30日
发表于:2008-11-24 12:58:58
楼主

原油及天然气远程传输管线温度压力及泄漏故障监测

随着世界能源消耗量的增加,各个国家越来越依赖于从别国进口能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等基础能源原料,而石油输油管线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种。但是世界原油储藏分布在一些高海拔国家,比如俄罗斯和加拿大。而原油的属性又决定它必须达到一定温度才能被稀释,具有良好的粘度特性和流动性。同时,又本着节约能源的目的,我们又要把加热的温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因此,就需要对石油输油管道的温度进行监测。在确保原油能够达到良好流动性的同时降低加热的能耗。在原有管道沿线布设无线传感器网络是最为经济合理的方案,这样可以大大节省铺设信号和供电电缆的成本。同时又能实现数据的网络只能传输。 同时在节点上连接压力计又能够监测输油管线是否发生泄漏和偷盗事故,并及时报告事故位置。
此外,传统上天然气输气管的泄漏事故通过地面人员的分段值守完成,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成本极高(西欧等国均是从俄罗斯的输气管道进口天然气,人工值守的人力成本极高)。最近几年才有的利用直升机机载发射激光波束,通过测量频率偏移的检测方法检测输气管是否发生泄漏事故。但是这种方法需要直升机巡回值守,成本并没有显著的降低。
如果在输气管沿线布置无线传感器节点,这样每一个节点都能够作为下一个节点的数据中继站。远端的数据就可以经过“多跳”传输到监控中心。这样不仅大量的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也不用消耗过多的能源。而且是一次性投资,几乎无须后续的维护费用。
无线传感器网络http://www.wireless-sensors.com.cn/

 

15811001560 tony.cfnh@gmail.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