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ee Electrical Harness进行轨道交通的电气系统设计 点击:1006 | 回复:6



see one

    
  • 精华:4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168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968
  • 注册:2008年7月01日
发表于:2008-11-21 13:44:06
楼主
轨道交通的电气系统设计,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很多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尤其是线束的设计,更是设计到机械和电气两个专业的数据交流。因此一个专业的电气设计软件将使原理图设计,电气柜设计,线束图设计,以及进而产生的多种形式表单文件变的更加快捷。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缩短研制周期,节省设计成本。

国内在电气系统数字化设计方面起步较晚,目前在理论和技术方面虽有了一定规模的积累,但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现阶段电气系统设计受设计思想,软硬件条件等多方面因素限制,在二维设计,电气柜设计,二维和三维设计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限制了设计效率和质量的提高。随着动车系统的发展,电气系统越来越复杂,这以发展趋势迫切的要求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企业改进设计流程和手段,建设电气系统数字化设计平台以满足未来需求,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目前轨道行业的电气设计行业主要存在的几个问题: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自动化程度不高,二维设计与三维设计的脱节。
(1)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
纯机械设计软件没有环境数据库的概念,所有设计图形没有电气属性,没有标准的电气元件库和设备库,对于改型时出线的多样化问题,无法实现有效的版本管理,易造成设计状态混乱,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在修改数据时,往往会出线遗漏,更改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影响设计的完备性。
(2)自动化程度不高
纯机械设计软件没有计算统计,错误检查和数据关联功能,不能进行电气规则的定义,自动生成接线图以及各种明细表,电缆表,增加了设计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容易出错,影响设计效率。电气柜设计时不能实现原理图与柜内元件的实时关联,以及后期的柜内布线不能自动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设计的周期。
(3)二维设计与三维设计脱节
由于使用纯机械的CAD软件出图,使得各系统的电气属性不存在于图纸上,与三维软件的设计不能有效结合,无法通过接口将接线图中的信息传至三维环境中进行自动布线,无法在三维中生成与真实线束尺寸相同的实体,达到合理的布置效果。
See Electrical Harness 是一款针对轨道交通的电气设计而研发的专业电气设计软件,迄今已有22年的历史,目前已在世界上很多公司得到广泛应用,(如阿尔斯通ALSTOM,马特勒交通MATARA,法国铁路公司SNCF,上海电气等)建立起先进的电气系统设计平台,使设计水平和研制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极大的缩短了设计时间,降低了成本。
See Electrical Harness包括:
1.schematic的设计
为复杂的电气及控制系统的设计提供了全面的、基于Windows?的解决方案。设计人员可基于符号库和设备库实现原理图的设计,并可自动产生端子排表,采购清单,电缆表等,从而有效提高设计效率。
2. Harness的设计
对大型电气系统线缆布线设计提供完全的解决方案。通过原理图我们可以半自动的产生线缆图,同时将线束的长度等属性进行自动计算,并铺设到原理图中,真正实现原理图和线缆图的数据交互。同时提供了自动查错功能帮助设计人员高效完成设计任务,并且软件提供了开放的符号库和设备库,方便客户自行修改定义。
3. Synoptic的设计
为客户提供方便的布局图设计,同时实现与原理图和线缆图的自动关联。为设计人员提供清晰明了的全局架构信息。
4.Layout的设计
提供了电气柜布局和和配线的解决方案。通过使用在schematic建立的原理图中直接得到的逻辑数据和数据库中得到的物理数据,可快速、简单的实现电气柜的布局和布线。同时Layout具有辅助设计功能以实现电气柜快速和精确设计。如可自动计算并显示出导轨中电缆的数量多少。并且通过Layout可清晰的显示出各设备在电气柜中的逻辑关系,有效帮助设计人员进行电气柜的优化布局。包含自动的布线功能,通过使用原理图中得到的信息,可在电气柜中自动地实现配线。自动配线功能可决定线缆管道连接下的最佳布线路线,当然还包括完成连接的最短路线。同时和原理图中的设备动态连接,可方便跳转,方便设计人员进行整体的考量。
5.三维接口模块
提供了See Electrical Harness与三维设计软件的数据交互,实相二维电气属性与三维机械属性的交流。在三维中自动完成线束铺设,并将线束的长度信息传递给电气设计软件,自动的完成计算,统计的工作,有效的提高设计的质量和效率。
总的来说,电气系统设计的标准化,高效化必然会影响到各个企业未来的发展,适时的提升软硬件的能力,升级现有的电气设计系统的软硬件设施,构建数字化的电气系统设计平台,可以帮助我们在未来的设计中,提高设计效率,缩短设计周期,顺利的完成设计任务,大幅提高设计品质。



igexaochina

  • 精华:4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168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968
  • 注册:2008年7月01日
发表于:2008-11-21 13:49:01
1楼
SEE Electrical Harness 软件是IGE+XAO集团另一个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轨道、飞机等领域的设计。在国内已经拥有很多知名客户,如上海轨道交通、南京浦镇车辆等。

happy0527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
  • 注册:2008年8月13日
发表于:2008-11-21 19:45:44
2楼

这个到没听过

可以学习下

fun0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
  • 注册:2008年11月17日
发表于:2008-11-22 13:34:50
3楼

很不错的电气设计理念,顶一个!

ffx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4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3
  • 注册:2007年5月10日
发表于:2008-11-24 14:14:57
4楼
电气系统数字化设计建议看看国内知名的电气CAD软件厂商利驰软件的成熟产品SuperWORKS系列。国外的,符合我们的使用和设计习惯?

dspr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
  • 注册:2009年1月08日
发表于:2009-02-09 17:17:27
5楼

有没有该软件的试用版啊!可以先学习下.

igexaochina

  • 精华:4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168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968
  • 注册:2008年7月01日
发表于:2009-02-10 16:36:02
6楼
回复内容:
对:ffxg 关于电气系统数字化设计建议看看国内知名的电气CAD软件厂商利驰软件的成熟产品SuperWORKS系列。国外的,符合我们的使用和设计习惯? 内容的回复: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国外的软件不管是开发能力和管理能力上都超出了国内的软件不少,所以在技术也会比国内的软件成熟。而且国内大部分电气软件都没有自己独立的平台,需要借助与autocad的平台,现在autodesk公司也出了电气软件,所以你们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让人担心的。话说回来,你讲这话也没有立场,SUPERWORKS软件是借助与AUTOCAD平台开发的软件,而autocad软件是哪国的大家都知道。这样讲岂不是自己说自己?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