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信息化管理分享-RFID到位巡检系统的应用 点击:392 | 回复:0



danieldqw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
  • 注册:2008年11月17日
发表于:2008-11-17 10:38:16
楼主

世界500强之台塑石化信息化管理分享~RFID整合应用新体验~台塑网推动M化设备到位巡检方案


摘要:化工制造行业,机器设备的正常运做是企业生产力的保证,所以生产设备的管理十分重要。而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生产设备与仪表的巡检工作还存在很多弊端,比如巡检时巡检点的遗漏,巡检数据抄表工作繁琐,设备数据统计麻烦甚至有些企业没有统计设备数据,以至于无法分析设备的运行趋势,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轻则会导致设备损坏,重则出现设备爆炸,人员伤亡等情况,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针对上述情况,台塑石化运用信息化管理新技术——RFID到位巡检,即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保障了安全生产,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设备巡检,安全生产,RFID;

前言:台塑石化每年提炼原油2,100万公吨,每日炼油45万桶,轻油产量380万公吨,如果您曾经到过台塑麦寮工业区,必定会对六轻园区填海造陆的工程景色折服不已。放眼望去尽是壮观的工业城镇景色,其中,在星罗棋布、井然有序的油槽管线里,蕴涵着巨大的产能!台塑石化的产能规模在全球市场堪称名列前茅,拥有为数可观的生产设备,负责炼油设备之营运与管理者高达百人,这些人员面对整个园区里2,000多座大大小小的炼油设备,必须确保现场所有生产机器与设备全天24小时顺利运行,肩负之责任可说甚为重要。
由于机器设备是否正常运作将直接影响生产效能,稍有异常状况,必须随时处理。因此,为能有效管控现场生产设备顺利运行,生产机台设备之管理十分重要。厂区管理人员乃透过任务编组方式,将各厂区之巡逻检查作业编列为数个小组,每日三班轮班人员定时巡查,随时掌控现场设备之运行状况。过去人员巡查时皆采手抄方式将各项仪器的感测记录转记在簿册上,而后再依据经验值『判断』仪器设备的数值是否正常。然而,机器设备运转维护之人工操作模式复杂,管理人员的工作负荷及压力相对也很大。『人员到位巡检及检测无法落实,无法确认人员是否到达定位进行检测。其次,抄写作业繁杂耗时,簿册数据无法有效分析,影响人员作业效率;再者,设备异常无法及时发现和预防,相对地间接提高工安风险与后续处理成本。』ㄧ位厂区现场管理者提及早期设备巡检作业之困难点如是说。
1.巡检落实管理,流程改善结果
       台塑石化为了提升机器设备维护巡检作业之效能,更有效降低现场工安事故发生机率,于是委托台塑网公司协助规划设备巡检作业的信息化项目。经台塑网顾问与厂区管理人员深入检讨作业流程,了解现场作业的实际需求后,台塑网认为首先应从流程面着手,以自动化管理作业取代人工,预期将可有效降低人为疏失的风险。同时台塑网参考国际大厂的设备巡检作业后,建议客户采用『RFID+PDA+信息管理平台』三合一之应用服务,为塑化量身打造了一套「台塑网RFID到位巡检系统」。
2.RFID结合PDA,管理者都叫好
     「台塑网RFID到位巡检系统」整合了行动应用装置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个人数字助理一般称掌上电脑)及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并因应客户需求开发软件操作接口,有效发挥RFID短距离及PDA行动运用之功能特性,不仅缩短巡检作业时间,让管理者随时掌握设备动态,降低设备异常的风险与处理成本,并可有效控管人员确实到位巡检。而考虑到因应客户特殊需求-现场人员乃是处于空气中可能漂浮油气之工作环境中,为预防工安危险,在巡检装置上特别选用具备工研院防爆规格验证通过的PDA,务求系统运作安全无虞。
     『要落实巡检作业,最基本的要求便是人员确实到位检查。以往欠缺的管理功能,都在巡检管理平台上获得,的确省了不少事。』『设备数值的趋势异常判读,对于年度岁修有极大的帮助,更可减低人员经验判断造成的误差。』ㄧ位塑化麦寮厂区主管对推动巡检作业信息化管理后的效益,给予了正面的肯定。
3.消弭资深员工疑虑,厂区种子遍发薪芽
        虽然「RFID到位巡检系统」为塑化公司带来不少管理效益,但推行时基层员工不太能接受这样的改变,原因在于,推行之初部分基层员工认为以往师傅们用经验判断的威信受到打击,甚至有些员工认为个人巡检行为似乎受到监视。为解决系统推行上遇到的阻碍,塑化公司采取了「种子球员制度」,公司找了一批自愿使用新系统的员工,采取现场示范的方式教导这批同仁使用,并赋予他们种子人员的角色,分配在各巡检组内,以『分享』的方式推广其他同仁;同时在推行上,以柔性劝导为主,而不采严格的惩处模式,如此ㄧ来,透过员工相互间的同侪影响力及荣誉感作为员工学习新系统的动力,渐渐地,反弹的声音变少,系统导入成效非常好,某些员工甚至下班后还会主动留在厂区研习。一位塑化公司资深员工就表示:「拿着PDA在厂区内走动检查,觉得很有成就感!」 
4.后端系统无缝整合,企业管理更扎实
        由于采用微软.Net做为开发平台,故系统操作十分容易上手,且客户无论是跟内部系统整合或者后续维护方面,皆无需投入高额维运成本,可说是「RFID到位巡检系统」最大的特点之一;藉由设备巡检作业的自动化管理,公司主管随时都能审视最新设备运作状况信息,如果现场设备机器一旦发生异常,即能透过自动化流程签核机制,落实异常处理、维修与修复的追踪与稽核。以塑化公司为例,「RFID到位巡检系统」与内部的ERP及Lotus Notes进行数据串连整合,加强设备机器的效能维护机能。『ERP和Notes是每日都会使用到的信息平台,整合了巡检数据进来,并不会感觉增加额外工作负荷。』一位塑化总经理室的幕僚主管如是说。
另「RFID到位巡检系统」运用RFID技术,由于RFID具备非接触、可复写、移动中可读取等特色,已开始让许多企业趋之若鹜。对台塑网而言,塑化设备巡检系统建置服务项目可说是对外推广RFID应用管理技术之踏脚石,后续将更扩大服务领域与产业,台塑网的顾问说到:『一般外界对RFID的印象,主要为仓储、物流及运输管理领域之应用,然而RFID软件可以利用的领域非常广泛,例如进一步可整合商业智能功能(例:数据仓储、数据采矿…等),即可让管理者确实做为决策的依据』。台塑网未来亦计划将「RFID到位巡检系统」推广至其它产业之应用,不仅只局限于石化或制造产业。例如:以电信业来说,藉由整合地理信息系统(GIS)搭配RFID也可完成目前布建全台电信基地台的巡检作业,至于其它产业别(如:学校单位或运输业)的巡逻检查作业一样也可以相同的理念进行导入。台塑网有计划将持续推出到位巡检作业的M化解决方案,并提供更多加值服务,未来将整合更多行动装置如手机、PDA、GPS、Wi-Fi及WiMAX等,提供客户最完善的支持与服务。

台塑集团-台塑网软件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系统软体事业群 段先生

电话:028-85331880-2027
Email:danieldqw@e-fpg.com.cn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