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和标准的Modbus/TCP 点击:350 | 回复:1



wxck

    
  • 精华:8帖
  • 求助:0帖
  • 帖子:472帖 | 174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871
  • 注册:2003年7月14日
发表于:2008-08-14 10:18:03
楼主
Modbus是开放协议,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互联网编号分配管理机构)给Modbus协议赋予TCP端口502,Modbus协议可免费从www.Modbus.org得到。

  Modbus是标准协议,它已提交给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互联网工程任务部),将成为Internet标准。因自1978年,工业自动化行业已安装了百万计串口Modbus设备和十万计Modbus TCP/IP设备,拥有超过300个Modbus兼容设备厂商,还有90%的第三厂家I/O支持Modbus TCP/IP,所以是使用广泛的事实标准。Modbus的普及得益于使用门坎很低,无论用串口还是用以太网,硬件成本低廉,Modbus和Modbus TCP都可以免费得到,不需交任何费用,且在网上有很多免费资源,如C/C++、JAVA样板程序、ActiveX控件、各种测试工具等,所以用户使用很方便。另外,几乎可找到任何现场总线到Modbus TCP的网点,方便用户实现各种网络之间的互联。

1. Modbus TCP/IP

  如果使用TCP/IP以太网的5层:

第一层:物理层,提供设备的物理接口,与市售的介质/网络适配器相兼容;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格式化信号到源/目的硬件地址的数据帧;

第三层:网络层,实现带有32位IP地址的IP报文包;

第四层:传输层,实现可靠性连接、传输、查错、重发、端口服务、传输调度;

第五层:应用层,Modbus协议报文。

2. Modbus TCP数据帧

  在TCP/IP以太网上传输,支持Ethernet II和802.3两种帧格式。图6所示,Modbus TCP数据帧包含报文头、功能代码和数据3部分。



楼主最近还看过



gbdajiaob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8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7
  • 注册:2009年7月09日
发表于:2014-06-26 09:50:03
1楼

分析得不错,但是如果配上例子的话就更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