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频吹沪指重上2800,弱势震荡格局仍将延续 点击:337 | 回复:0



1314520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8帖 | 17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3
  • 注册:2006年5月16日
发表于:2008-06-24 23:31:58
楼主
(以下分析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路透中文网分析员 冯涛



今日A股市场呈现震荡反弹的走势,在金融股、地产股回暖的带动下,沪综指重上2800点整数大关,成交量较昨日也出现了明显的放大,显示出在当前点位市场有部分资金介入的迹象。


承接昨日下跌之势,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随後沪综指一度出现快速上扬,但是由于受到石化双雄低迷走势的拖累,股指冲高回落後维持弱势震荡格局,早盘成交量继续呈现萎缩,市场人气始终难以积聚;临近早盘收市,在金融和地产个股的带动下,股指再度翻红;午後,大盘涨势不减,盘中个股逐渐活跃,股指也放量震荡走高,沪综指最高摸至2817.17点,尾盘最终收盘于2803.02点,再度收复2800点。


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但是市场对利好反应却是极为冷淡。上周五国家发改委大幅提高油价的效果仅仅维持了一天;昨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从四方面着手工作,其中包括“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在管理层明确表态维护市场稳定的背景下,昨日股市却呈现震荡下跌之势;今日范福春再发言维护市场稳定,继续给股市投资者注入信心,尽管周二股指收出阳线,但从近几日股市表现看,市场疲软格局已成,管理层领导的托市言论在大环境不利的局面下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


首先,经济增长减速预期使得当前市场基本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增长和周期论坛”上,不少专家学者表示,2008年将是此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拐点,中国经济将进入收缩期,谷底会在2009年出现。从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方面来看,高通胀降低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和消费需求;而投资环境的恶化和投资成本的提高,降低了投资者信心指数,在投资的增长速度方面也必然会下降;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必然对中国的出口形成负面影响。而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将开始显现。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能源价格上涨给CPI带来了一定压力,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以对抗通胀。周小川的讲话无疑强化了管理层有可能出台加息政策的预期。


加息不仅是从紧政策贯彻执行的体现,也是目前国内通胀风险继续上升的强烈信号,当数量型紧缩手段失效、负面作用愈加明显的时候,央行就不得不采取利率手段,可见,在管理层之前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後,中国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善,资本市场未来前景依然暗淡。


再次,美国经济持续疲软,说明全球经济仍处于衰退的噩梦中。美国道琼斯指数近期一路下跌,就是美国经济疲软最有力的证据。另外,美国的就业、消费以及企业盈利等多项经济数据并不乐观,本周二美联储将召开会议决定未来 的货币政策走向,预计周四将公布议息结果,因此本周走势将变得相当关键。


最後,从近期盘面看,短线思维仍然占据上风。前期强势股的疲弱走势再次扑灭了场外资金进场的热情。石化双雄前期由于油价调整的预期表现一度强于大势,但上周五油价上调後,明显有资金借助利好消息而大量套现的迹象,从而使得盘中抛压渐现,而这种迹象在本周得以延续,石化双雄成为了近两日股指主要的做空力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