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节能减排存五大难题 点击:1251 | 回复:1



待业青年

    
  • 精华:6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5帖 | 8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279
  • 注册:2005年3月26日
发表于:2008-06-03 16:22:21
楼主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今天介绍2007年电力系统节能减排的最新进展时说,去年,中国电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总装机容量1438万千瓦,超额43%完成全年关停任务。

但电监会今天发布的《2007年电力监管年度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节能减排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使节能减排持续有效工作的长效机制,这主要体现在:关停小火电机组不平衡;没有很好的反映资源稀缺性和环境成本的电价机制;没有建立统一的电力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节能减排长效监督机制尚不完善;以及节能减排相关法规滞后五方面。

在当前的电力节能减排工作中,起主导作用的还是各种行政命令文件,下一阶段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推进节能减排,更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的保障。

电力结构矛盾仍突出

王野平表示,2007年,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提高,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良好。该年度发电装机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0009万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329万千瓦,同比增长14.36%。

虽然2007年发电装机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但王野平指出,目前电力结构不合理矛盾依然突出,新增发电装机中火电达到88.2%,全国平均单机容量不足7万千瓦,火电装机中近30%为10万千瓦及以下小机组。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协调现象依然存在,随著大容量、超高压、交直流混合、长距离输电工程的投入运行,电力系统的复杂性明显增加。

特高压试验正在进行

据中新社北京二十二日报道,王野平今天谈及电力工业运行和电力监管工作时说,目前特高压试验正在进行中。

关于发展特高压问题,他说,目前特高压示范、试验工程正在抓紧进行。他认为实践是最好的检验标准。




qtvbtcfyid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3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1
  • 注册:2009年7月13日
发表于:2009-08-26 20:14:47
1楼
我们公司有着较好的节能技术,如果全中国工厂都做我们的节能产品,不知要停几个三峡电站,262KW空压机,我们就可以直接节约约1000吨标煤,谁敢相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