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借力英特尔布局互联网打出“绿色”牌 点击:114 | 回复:0



cqs0088

    
  • 精华:13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79帖 | 3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08-05-11 20:53:48
楼主
腾讯借力英特尔布局互联网 打出“绿色”牌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国内诸多互联网企业纷纷把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巩固既有业务和向新市场拓展的重要策略。腾讯近日宣布与英特尔联手,共同开展一系列基于绿色能效优化的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器方面的合作。业内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互联网行业内类似的合作将不断出现。


腾讯公司近日与英特尔公司在京签署

了一份为期数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约定,双方将在服务器优化,特别是能效优化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同时,亦将针对未来计算环境进行合作,包括创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在服务器虚拟化等核心技术方面展开研究,以适应腾讯公司高速增长的业务需求。


与英特尔合作,既为英特尔提供了与中国重要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也是腾讯必须的选择。根据腾讯发布的财报,其注册账户数已超过7亿,其中活跃用户超过3亿,同时在线人数超过3000万,网民每天通过QQ发送的信息数量达数十亿条。腾讯网每日页面访问量也达到4亿以上。腾讯公司联席CTO熊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目前已具备支持1亿用户同时在线的能力,但正是海量用户形成的大量并发访问及交互请求,对腾讯后台支持系统提出了较高要求。此番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可以提升腾讯在服务器方面的效能。


相关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是腾讯上市以后做业务布局的阶段,此前,腾讯是单纯的即时通讯的服务商和移动增值服务的提供商,现在则成为包括即时通讯、游戏社区、电子商务、搜索技术等综合布局很全面的服务商。腾讯运营支持系统执行副总裁李海翔表示,“前面我们完成了初步的布局,以前我们的过程是不断地叠加新的业务、新的服务,但我们内部的内功方面还没有足够的积累,所以在完成布局之后,2008、2009年就是练内功的阶段。提到与英特尔合作的意义时他表示,“在这两年我们感觉很明显,有很多用户的需求是被压制的,比如说用户之间,通过网络的平台自主创作的内容有很强的需求,比如说他去旅游一次回来就是几百兆上G的照片,他希望和朋友分享,但我们现在的服务平台不能支撑,我们容量有局限,网络用户交流的便捷性没有很好的完成,因此选择与英特尔合作,能使我们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从此次合作的内容看,重点是提升服务器能效,打出的是“绿色”牌。而实际上腾讯现在面临的更具挑战性的问题是包括如何提高服务器的响应能力来应对海量的用户需求以及如何保证服务器的安全等。因此,可以看出,此次双方合作仍是一种初级阶段的合作,可以预料,双方的磨合期走完之后,未来的合作有望走向深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