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形机器人能用像人一样的眼睛看人 点击:192 | 回复:0



mkydsh1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6
  • 注册:2008年1月21日
发表于:2008-03-21 09:31:00
楼主
据外国媒体报道,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研制出了一种有着像人一样眼睛的新型机器人,它能与人类进行交流,能对周围的环境做出回应,并能协助人类完成许多工作。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最近证实了这种机器人的能力。这个机器人名叫多摩(Domo),它能与人交流并能对其周围的环境做出回应。
    目前,多摩能够辨别出物体,然后靠近它们,将它们放在架子上。与其他的机器人不同,多摩能够通过它的“眼睛”(两个摄像头)来感知周围的环境。这两个摄像头看上去非常像人眼,它们与12台电脑相连接。
    多摩的开发者Aaron Edsinger说把它的摄像头做成人眼状,一方面是为了使它能更好的观察周围的环境并做出迅速的判断,另一方面是为了使它看上去更像人类。
    多摩可以对人类环境做出回应,特别是它能感知人的脸。当它判断出对面的物体是人脸时,它就会进行定位跟踪。
    最近一项研究还证明了多摩的语音识别功能,当Edsinger说:“你好,多摩!”时,多摩也会做出友好的回答。当Edsinger说:“架子,多摩!”时,多摩就会用一只金属和线构成的“手臂”小心翼翼的靠近架子,然后触摸架子确定它的存在。 
    然后,Edsinger把一包咖啡豆放在多摩的另一只手上。多摩能够把它拿起来摆动,并能通过“视觉”判断出物体的大小,然后在传递到另一只手上,另一只手还会把这包咖啡豆放到架子。
    三年来,Edsinger一直在研发多摩。它基于MIT的下一代机器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诞生了著名的Cog和Kismet机器人,它们不仅能与人交流,而且还具有操控不熟悉的物体的能力。
    多摩与它的前辈不同,它还具有触觉功能,这对于与人交流时的安全性非常的重要。它的颈部、手臂和手上的弹性装置可以帮助它感知外界力量,这样使它能够以适当大小的力量做出回应,并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如果力量过大或方向不正确就有可能使人受伤。
   一开始多摩的研发资金来自美国宇航局,现在由丰田汽车公司赞助,因为他们可以将这样的机器人用于汽车装配的流水线生产上。智能机器人可以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