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标准-ISA95介绍之一 点击:2839 | 回复:1



MES的脚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23
  • 注册:2006年12月30日
发表于:2007-11-07 22:06:00
楼主
以前写的关于ISA95标准的一些启蒙性信息,重新发出来给关心的人看看。ISA 95 越来越多为广大的用户所接受,我看到过国外的用户参照此标准的一些规定写招标书,且不论是否真正在国内可行,这一标准确实可以帮助我们从广度上认识 MES 应用的功能和如何去做等问题。

=======================================================================================================================

1. 什么是 ISA95?
       ISA 95 简称 S95,国外也有称作 SP95。 SP95是仪表、系统和自动化协会 (ISA) 的一个委员会。 我们用SP95代表这个委员会, SP 标示标准项目(Standard Project),而95代表是ISA 的地 95个标准项目,而且最巧合的是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在 1995年召开。委员会标准的通过过程是所有委员会的投票代表必须在标准通过前同意,而标准的开发过程是由 ANSI(美国国家标准协会) 监督并保证其过程是正确的。 此委员会开发一系列标准称作 SP-95“企业系统与控制系统集成 Enterprise - Control System Integration”标准。

2. 为什么要 S95?
      S95 企业控制集成标准的产生是来源于实际应用集成的需要。 在实际应用集成中,不管是最终用户还是集成商都面临着一些问题, 如集成没有公共模型、 集成不同厂商的产品十分困难、与最终用户的需求之间沟通有问题,人们将时间化在统一技术术语上而不是解决问题上、集成的系统难于维护等。
       为了解决相应的问题,国际上前几年不同的组织和用户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 80 年代末期, 一些用户、厂商和学术机构的团体在 Purdue 大学开发了计算机集成制造即著名的 CIM 标准, 它包括了几个描述制造业公司的模型, 它的一部分内容被包括在 ANSI/ISA - 95.00.01标准中。 1992 年由领先的 MES 软件供货商组成的 MESA International 则是非盈利性组织, 旨在提供一个制造业技术的论坛,关注于 现代制造业的MES 和相应产品及服务。而 1988 年发起的 SP88 委员会则负责批次控制部分的标准建立。



3. S95 模型概述
       S95 标准定义了企业商业系统和控制系统之间的集成,主要可以分成三个层次, 即企业功能部分,信息流部分和控制功能部分。企业功能基于 Purdue 大学当初建立的 CIM 功能模型;信息流部分基于 Purdue 大学的数据流模型图和S88 批次标准,包括产品定义、生产能力、生产计划和生产性能 4 种信息流;而其控制功能则基于 Purdue 和 MESA 的功能模型。 

       SP95 的不同部分对不同的层次的功能分别定义, 第一层企业级的控制域定义在 S95 的第一部分, 第二层次信息交换方面, 4种信息流交换的分类和对象模型也定义在第一部分,而对象模型的属性定义在第二部分,而底层的生产制造和控制层的域也定义在第一部分。 而 S95 的第三部分则对相应的生产活动做出定义。
S95 的第三部分定义了企业生产质量、生产和维护方面的常规活动,从高度上指出了各活动之间的数据流,同时定义了8种基本生产活动:定义管理,资源管理,生产详细计划,生产部署,生产执行,跟踪,分析和数据采集。

4. S95 模型与S88 的定义关系

       以上定义与 S88 的批次规范标准的内容也有很好的结合,在以上的 4 各方面均各司其职,互相融合。 总体来说, S88 仅对批次过程进行定义,范围较小, 而 S95 中定义的标准同时适用于批次、离散和连续过程,具有广泛实用性。
 -产品定义:S88 批次配方管理包括通用配方管理和现场配方管理均融合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部分, 其主配方和控制配方的管理由上图的定义管理部分实现,而两者之间的信息交换则遵循 S95的生产规则标准。
- 资源管理:S88 中的批次材料的存储和移动位于上图中的资源管理部分, 而 S95 则描述了资源的可用性,确认的资源能力和无法达到的能力,以及对上层商业系统关于资源能力的信息交换定义。
 -生产计划:S88 的批次计划着重于批次列表的执行, 位于上图最底层的执行部分, 而 S95 则对三方面的活动进行定义: 与商业系统生产信息的交换, 生产厂和生产区域的细化的生产能力计划以及在生产部署部分定义的生产流程定义。
 -生产执行:生产执行在不同的标准中侧重面不一样, S88 着眼于批次过程管理和单位设备的监督, 偏重于过程和批次单元设备资源的管理。 S95 则关注于生产部署的工作列表的执行情况。
 -生产信息:S88 只定义批次历史,需要批次的事件记录。S95 则广泛的定义了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 生产性能的信息;产品和资源跟踪, 跟踪生产的产品和消耗的资源,分析成本和生产性能,材料移动和产品谱系跟踪;产品和过程分析, 包括生产约束分析,生产关键指标分析, SPC/SQC以及质量测试;数据采集,包括对所有生产相关的数据的搜集,存储。
 -物理模型: 在 S88中必须定义的最高层是过程单元(Process Cell),然后下层是设备单元Unit,而 S95 的物理模型则包含更全面的内容: 从最上层的企业开始,到下一层的生产厂-〉生产区域-〉制造线-〉工作单元,其中的制造线对应于 S88 中的 过程单元,工作单元或称生产单元对应于 S88 中的设备单元 Unit,而在此之下,双方均根据不同的流程特点定义相应的设备对象。

 

5. S95 中的信息流



S95 中的信息流如前图中显示分为 4 种:
 产品定义信息:通过交换产品的全周期管理信息描述如何制造一个产品。
 生产能力信息:通过信息交换说明需要的和可获得的生产资源的容量和能力。
 生产计划信息:通过信息交换说明何时何地生产何物以及需要何种资源。
 生产性能信息:通过信息交换说明生产了什么, 消耗了什么资源,也包括了所有商业系统所需要的生产产品的反馈信息。 具体的讲:
  产品定义信息:产品定义信息包括有产品的生产规则, 资源清单, 材料表,制造清单和产品段(Product Segment)。产品的生产规则信息指特定产品在实际生产中的详细定义信息,如配方,工作指令等。 资源清单指的是生产特定产品的计划信息,包括和生产无关的信息,如材料订单时




chen8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
  • 注册:2004年4月15日
发表于:2008-04-24 16:20:29
1楼

S95 也只是各框架,MES软件开发人员大多不会看这些,只是有写号称提供MES平台的人的一些口号,请问SAP 和ORACLE 的MES平台遵守以上标准吗?SAP 和ORACLE 有自己的软件产品与底层集成,再ORACLE 和SAP 中看不到S95 !!!!!!!!!!!!!!!!!!!


热门招聘
  • 客服
  • 小程序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