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加世界首次网络遥控机器人足球赛 点击:274 | 回复:0



张广悦

    
  • 精华:55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0帖 | 10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09
  • 注册:2004年2月20日
发表于:2007-07-26 11:21:00
楼主
7月1日,在香港举行的“2005IEEE机器人学与仿生学国际学术会议”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6支机器人足球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足球赛。与以往的比赛不同,每支球队的控制人员并不在现场,而是在各自的实验室,通过互联网控制在赛场上的机器人。

    本次比赛是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东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共同发起的,香港中文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和东北大学参加了比赛。据悉,这种跨国网络遥操作机器人足球比赛在世界上还是首次。

    比赛中,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几名操作人员紧盯着一个大屏幕,用操纵杆控制着远在香港的机器人球员。旋转、迅速移动、突然制动,一系列指令通过互联网传送到比赛现场的计算机,再经过现场的计算机无线网络发送给赛场上的“球员”,控制着 “球员”做出带球、传球、防守和射门等连惯动作。

    据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介绍,网络智能控制技术主要是为了解决更远距离的机器人遥操作问题。由于在一些特殊环境中,如海底、山川等,只能通过机器人前往作业,使用网络智能控制技术能保证科学家在数万公里外的实验室内控制机器人。东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徐心和介绍,网络控制机器人存在信息易丢失和网络延迟两大难题,在互联网上由于传输的信息非常多,很难保证每一个操作命令都100%传输到位。正是由于具有高度的不可预测性和灵活性,机器人足球赛应当成为研究和完善网络智能控制技术的最佳载体。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