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的典型结构 点击:1166 | 回复:0



李广禄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3
  • 注册:2006年12月01日
发表于:2007-04-25 13:58:00
楼主


  由于MES在产品从工单发出到成品产出的整个过程中,扮演生产活动最佳化的“信息传递者”的角色,MES必然要具有多种功能并且能够同时为生产、质检、工艺、物流等多个部门服务,这就决定了MES的结构设计必须满足以下原则:

  •MES应该是一个分布式的计算机系统

  •MES系统能够与企业的其他制造信息系统相联接,从而提供高效的企业管理功能

  •“它以生产行为信息为核心,为企业决策系统提供直接的支持”(MESA 1997)

  由于工厂可能会从不同的软件供应商购买适合自己的MES模块,或将车间现有的各种管理系统集成为MES功能的一部分,其结果导致许多工厂的MES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大杂烩。每个系统都有各自的处理逻辑,数据库,数据模型和通信机制。又因为MES应用常常是要满足关键任务的系统,这样的系统就很难随技术的更新而进行升级。

  一个基于统一软硬件平台的MES系统往往采用工业PC/PLC/HMI等设备作为车间内各生产单元(生产区域)功能站的主要构件,通过对各个生产单元的数据收集和反馈,组成覆盖全厂或者整个流水线的、满足闭环生产管理需要的开放式以太网络。采用MES数据库服务器作为系统核心,进行实时数据存取和比照,实现生产信息的监视、控制和生产过程的管理。系统以大型关系型数据库技术为设计基础,便于大量实时数据的存储、比对、运作,产生各类统计分析报表,并基于稳定的Web应用,提供标准的网际网络的浏览查询和远程资料索取。当前典型的MES结构模型如图四。

  在企业内部,各功能站通过局域网对MES服务器进行交互操作,同时其他各查询终端也通过局域网查询MES处理后提供的数据、报表和图形。在企业外部,通过Internet可以连接到MES,在设定的权限内对系统进行信息发布或读取操作。公司内部管理、外部机构以及其它相关业务单位通过MES联系形成了一个紧密的整体,做到实时信息共享,使业务流程变得有序而高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