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装水泥装车机的特点、应用与维护 点击:1225 | 回复:0



大城

    
  • 精华:25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4帖 | 117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43
  • 注册:2006年8月25日
发表于:2007-02-19 22:18:00
楼主


  过去袋装水泥的装车一直是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一般人不愿干的工作。从手抬肩扛的搬运到手推老虎车的装车作业,需要一种省力、无粉尘的装车工具替代它。随着水泥工业工艺水平和设备设计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袋装水泥装车机在水泥厂及其他行业包装系统中得到愈来愈广泛的应用,从袋装水泥的多次搬运、码放到从包装系统出来直接连续装车作业,改善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 
  一、袋装水泥装车机的特点袋装水泥装车机的结构型式多种多样,但大体上可分为机体移动式装车机和机座固定式装车机,如我公司生产的ZDB650型站台移动式袋装水泥装车机和ZDD650型高台移动式袋装水泥装车机,为机体移动式装车机,ZDX650型厢式袋装水泥装车机为机座固定式装车机。

  机体移动式装车机是指装车机整体可沿固定轨道作往复直线运动,以适应装车不同位置要求。机座固定式装车机是指装车机机座固定在基础上,靠其运动机构实现连续装车作业。

  二、袋装水泥装车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1.ZDB650型站台移动式袋装水泥装车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ZDB650型装车机安装在包装车间一楼,承接包装系统皮带送来的袋装水泥。该机主要由移动装置、固定皮带机、活动皮带机、摆动及俯仰装置、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

  移动装置由移动支架、行走装置等组成。移动支架支承、固定皮带输送机;行走装置由电机和链传动驱动走轮行走,带动装车机前后移动。

  固定皮带机位于装车机的后部,固定在移动支架上;由电滚、托辊、改向滚筒、张紧装置、皮带等组成;用于接受上游输送系统送来的袋装物料。

  活动皮带机位于装车机的前部,固定在摆动装置上的回转支承上,可手动,随摆动装置左右摆动;由电滚、托辊、改向滚筒、张紧装置、皮带等组成;用于接受固定皮带机送来的袋装物料。

  摆动及俯仰装置由支架、回转支承、电动推杆等组成。电动推杆带动活动皮带上下俯仰运动。

  电气控制系统由计数检测及显示器、限位装置、电控柜、机头控制按钮、电缆及导缆架等组成。计数检测及显示器采用光电管检测袋装物料及大屏幕显示,可自动计量装车袋数,还可对装车袋装物料的数量进行预设置,当装车数量达到设定值时,会自动报警。限位装置采用光电管检测控制装车机的两端极限位置,保证设备安全。机头控制按钮便于装卸工装车时,可在车厢内对装车机的往复行走、活动皮带机的上下俯仰及皮带机的起停进行操作。电气控制系统控制方式采用机上手动、半自动控制和机头手动控制方式。固定皮带机、活动皮带机与上游输送系统实行联锁控制。

  该装车机可进行四种运动:皮带输送机的旋转运动,装车机在轨道上作往复直线行走,活动胶皮带机上下俯仰运动及活动皮带机的手动左右摆动,以适应袋装物料码放的不同位置。以上四种运动共同协作来完成整套装载作业。

  工作时,装车机向前移动,伸入到卡车车厢内,调整好装车机与车厢内的位置。由上游输送系统送来的袋装物料进入装车机的固定皮带机,被向前送到活动皮带机,到达活动皮带机的头部溜板,由人工卸袋装车。随着袋装物料在卡车上由底层到顶层的规则堆砌及由前及后的码放,启停移动装置及摆动及俯仰装置,移动装车机及活动皮带机,调整其位置。当装车机运行至行程时,车架端部限位装置动作,移动装置停止工作。

  ZDB650型装车机在某水泥厂应用效果很好。但在随后的生产使用中,我们对其不足进行了改进,使其性能更优良。

  (1)装车机后部的固定皮带机原来长度为4m,而前部活动皮带机可深入车厢内5m多,但由于受固定皮带机长度短的限制,实际深入车厢内不足4m.当装载较长的卡车时,由于深入车厢内不够长,会增加劳动强度。

  (2)装车机原俯仰装置为调节螺杆,活动皮带机的升降完全靠手动调节螺杆,调节非常不方便。现改为电动推杆操作,控制灵活。

  (3)原装车机为车侧控制箱按钮操作,很不方便。现增加机头控制按钮,便于装卸工车内操作装车机的运动。

  (4)增加驱动电机的制动功能,减少装车机的停车惯性。

  (5)增加袋装水泥的计数及显示功能,自动计量装车袋数,免去烦琐的人工计数。

  2.ZDD650型高台移动式袋装水泥装车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该装车机安装在包装车间二楼,活动皮带机延伸至楼下。它承接包装系统皮带送来的袋装水泥,并送至停在一楼的卡车上。

  该装车机主要由移动装置、固定皮带机、活动皮带机、俯仰装置和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

  移动装置由移动支架、行走装置等组成。移动支架支承、固定皮带输送机;行走装置由电机和链传动驱动走轮行走,带动装车机前后移动。

  固定皮带机位于装车机的后部,固定在移动支架上。由主动、从动滚筒、托辊、张紧装置和皮带等组成。用于接受上游输送系统送来的袋装物料。

  活动皮带机位于装车机的前部,一端绞接在固定皮带机支架上,另一端通过俯仰装置的电动葫芦悬挂,可上下俯仰运动。由主动、从动滚筒、托辊、张紧装置及防滑皮带等组成。用于接受固定皮带机送来的袋装物料。活动皮带机与固定皮带机通过链传动,共用一台减速电机驱动。

  电气控制系统与ZDB650型装车机相仿。

  该装车机可进行三种运动:皮带输送机的旋转运动,装车机在轨道上作往复直线行走,活动皮带机上下俯仰运动。其工作原理与ZDB650型装车机相似。由于活动皮带机倾斜进入卡车车厢,因此,该装车机只能进行敞篷车的装车作业。

  3.ZDX650型厢式货车袋装水泥装车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该装车机主要由进袋斜皮带机、水平移动皮带机、吊架及连杆装置、升降装置及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

  该装车机机座安装在包装车间二楼,水平移动皮带机通过吊架悬挂至楼下。它承接包装系统皮带送来的袋装水泥,并送至停在一楼的卡车上。

  该装车机也可进行3种运动:皮带输送机的旋转运动,水平移动皮带机的往复伸缩运动,以及电动葫芦牵引下,水平移动皮带机的上下、前后运动。

  进袋斜皮带机接受上游输送系统送来的袋装水泥,进入安装在吊架上水平移动皮带机,被送到水平移动皮带机末端的溜板,由人工装车。水平移动皮带机安装在吊架上,并可在吊架上作往复伸缩直线行走。吊架一端安装在连杆装置上,一端与升降装置的电动葫芦相连,随其上下、前后运动。连杆装置使水平移动皮带机始终保持水平状态,所以厢式货车袋装水泥装车机既可进行敞篷车的装车作业,也可进行集装箱车、篷顶车等厢式货车的装车作业。

  点 评通过对这三种袋装水泥装车机的介绍,我们大致了解它们的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在安装、调整和维护及使用中应注意:皮带应处于滚筒、托辊的中间,侧边不得与机体有摩擦,最好在皮带侧边安装挡带立辊;皮带的张紧滚筒安装后应预留足够的张紧行程,以便于皮带的张紧;皮带运行时,各托辊应转动灵活,不应有异常的磨擦声;皮带运行方向应与袋装物料的输送方向一致;操作时,运动部件的动作一次不要太大,注意随时观察装车机的工作状态,以免与其他物件碰撞,造成对设备的损坏;各限位开关应处于正常位置,并保证其动作可靠;装车前,应先启动装车机,并与卡车对好位,再启动上游输送系统;装车机不工作时,应停在站台以内,或将运动部件停放在安全位置;定期对各润滑点进行检查和加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