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工需知——电气设备倒闸操作规范 点击:1615 | 回复:0



飞哥0

    
  • 精华:4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帖 | 2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5
  • 注册:2003年8月04日
发表于:2005-11-03 15:06:00
楼主
为了更好的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进一步用规范电气设备倒闸操作,确保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提高管理水平,特制定本规范。 
1 适用范围 
1.1 本规程规定了电气倒闸的基本要求和原则、基本步骤、遥控操作以及操作票的管理等。对倒闸操作的发受令、填票、审核、执行、复查、总结等全过程作了具体的规定。 
1.2 倒闸操作时电气设备状态的转换、变更一次系统运行结线方式、继电保护定值调整、装置的启停用、二次回路切换、自动装置投切、切换试验等所进行的操作执行过程的总称。 
1.3 本规程适用于江苏电力公司管辖范围内调度、 500KV 及以下变电所、配电网和发电厂升压站所有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和管理。 
1.4 本规范如与上级颁发的规程、制度等相抵触时,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2 引用标准 
2.1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 DL408 - 91 
2.2 《国调中心调度规程》 
2.3 《华东电力系统调度规程》 
2.4 《江苏省电力系统调度规程》 
2.5 华东电网 500 千伏变电所“两票”执行规定(试行)( 1993 年) 
2.6 苏电安 [1998]300 号文《关于电气操作票、工作票执行和合格率统计办法的规定》 
2.7 江苏电力公司《无人值班变电所运行管理导则》(苏电生 [1999]1133 号文) 
2.8 华东《关于加强供电运行工作的若干意见》 
3 常用操作术语 
3.1 常用操作标准设备名称 
主变、所用变 ( 厂变 ) 、开关、闸刀 ( 刀闸 ) 、接地闸刀 ( 刀闸 ) 、母线、线路、压变、流变、电缆、避雷器、电容器、电抗器、消弧线圈、令克 ( 跌落熔断器 ) 、保护 
3.2 常用操作术语 
3.2.1 开关、闸刀(刀闸)、接地闸刀(刀闸)、令克:合上、拉开 
3.2.2 接地线:装设(挂)、拆除 
3.2.3 各种熔丝:放上、取下 
3.2.4 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启用、停用 
3.2.5 压板:放上、取下、投入、推出、或从 XX 位置切至位置,短路并接地 
3.2.6 交直流回路各种转换开关:从 XX 位置切至 XX (二次插件:插入、拔出) 
3.2.7 二次空气开关:合上、分开 
3.2.8 二次回路小闸刀:合上、拉开 
3.2.9 小车、中置开关:有 XX 位置拉、推或摇至 XX 位置 
4 倒闸操作基本要求 
4.1 调度操作指令要由有权发布指令的调度值班员(所属调度单位发文公布)发布;操作人和监护人必须由上级部门批准并公布的合格人员担任。 
4.2 现场一次、二次设备要有明显标志,包括设备命名、编号、铭牌、操作转动方向、切换位置的指示以及区别电气相色的标色。 
4.3 变电所、中心集控站、发电厂电气控制室或集控室要有与现场设备实际接线一致、运行状况相符的模拟操作图,二次回路原理和展开图。一次模拟图上应能表明主要电气设备的命名编号、实际状况和接地线的装设位置。 
4.4 倒闸操作要有明确、合格的操作依据(调度下达或根据工作票要求)。 
4.5 要有统一的、确切的调度术语和操作术语,并使用普通话。 
4.6 要有合格的操作工具、安全用具和设施(包括对号放置接地线的专用装置、专用的接地线装设地点)。一次设备应设有可靠的电气防误装置。 
5 倒闸操作原则 
5.1 操作指令 
5.1.1 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值班调度员、值长或值班负责人的指令,受令人复诵无误后执行。在发布和接收操作指令时,必须互报单位、姓名、严格执行发令、复诵、录音、汇报和记录制度,并使用统一的调度术语、操作术语和设备双重名称。 
5.1.2 调度操作指令下达分口头和书面两种方式。操作任务有综合操作和逐项操作两种形式。 
5.1.2.1 调度员在预发、审核、正式发令执行操作任务票前,均应明确操作目的,核对系统模拟图(及 CRT 上电气结线图)、核对设备停电申请批复单、核对现场实际情况,征求操作意见,以确保其正确性。 
5.1.2.2 计划停送电操作,应采用书面形式,由调度提前一值预先填写操作任务票,并审核正确后预发。预发适应间讲清操作目的和内容、预告操作时间,由运行值班员预先填写、审核倒闸操作票。预发时应讲清操作目的和内容、预告操作时间,由运行值班员预先填写、审核倒闸操作票。 
5.1.2.3 事故处理、电网及设备紧急情况下的停送电操作或属单项综合操作时,调度可采用口头指令方式下达,正常操作一般不得发布口头指令。如因其他特殊原因发布口令时,影响运行人员说明,并填写倒闸操作票。 
5.1.2.4 调度预发操作任务票,可采用电话传真、计算机网络远传等方式下达,但现场接令值班员在接到任务票后,应再打印出的原始件上签名并向调度电话复诵无误,保存并做好相关记录。 
5.1.3 当电气设备(线路)停电检修,调度在下达操作任务指令时,应做到: 
5.1.3.1 对线路检修,调度指令最后发布到线路处于检修状态,然后发布检修开工令。 
5.1.3.2 对发电厂、变电所母线检修,调度指令最后发布到母线处于检修状态(母线无接地闸刀者除外),然后发布检修开工令。 
5.1.3.3 对发电厂、变电所电气设备检修,调度发令操作至冷备用状态,并发布转入检修状态许可令。 
5.1.3.4 对调度发令至检修状态的指令,现场运行值班员应将所有相关操作项目(包括接地线装设等安全措施操作)均填入倒闸操作票,并在接到正式令后一次执行完毕,做好安全措施。 
5.1.3.5 对调度只发令至冷备用状态的电气设备检修,现场值班员应按工作票要求填写安全措施操作票,在接到调度发布检修状态许可令后,完成安全措施的布置工作。 
5.1.3.6 设备检修,其接地线(接地闸刀)的装设数量和地点,由现场负责。当工作结束,变电所自行拆除上述安全措施后(在调度操作任务票中下达的接地装设操作项目,须待调度发令操作拆除),向调度汇报竣工。 
5.2 操作票 
5.2 .1 值班人员所进行的一切倒闸操作(除本规范第 5.2 .5 条规定外),包括根据调度口头指令所进行的操作和根据工作票所进行的验电、装拆接地线、取放控制回路保险器等操作,均需填写倒闸操作票(格式见附录 A )。 
5.2.2 一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一个操作任务只根据同一个调度命令所进行的一次不间断操作。 
5.2.3 倒闸操作票须连号使用。 
5.2.4 对单人值班变电所,倒闸操作票由发令人向值班员用电话等方式传达。值班员应根据传达,填写操作票,复诵无误,并在“审核人”签名处填入发令人的姓名。 
5.2.5 下列操作可以不用操作票,单应记入运行日志中 
5.2.5.1 事故处理; 
5.2.5.2 拉、合开关的单一操作(包括限电操作); 
5.2.5.3 拉开接地闸刀或拆除全所(厂)仅有的一组接地线; 
5.2.5.4 主变有载调压操作 
5.3 操作基本规定 
5.3.1 下列情况下一般不进行系统正常倒闸操作; 
5.3.1.1 交接班时; 
5.3.1.2 系统发生事故或异常时; 
5.3.1.3 雷电时(注:事故处理确有必要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