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应用TRIZ设计老年智能水杯 点击:407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5-29 09:26:04
楼主

TRIZ是一种基于创新的理论和方法,旨在帮助解决复杂技术问题和推动创新。下面,天行健咨询将向大家介绍如何利用TRIZ创新方法设计一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水杯。


第一步:明确需求和目标。在设计智能水杯之前,我们需要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和目标。例如,老年人可能会有手部肌肉力量下降、视力减退等问题,所以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方便易用的设计。


第二步:确定矛盾点。TRIZ的核心是识别矛盾并找到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它们。通过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水杯的场景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个矛盾:


- 多功能性与易用性之间的矛盾。


- 水杯容量大小和重量之间的矛盾。


- 防漏设计与易清洁之间的矛盾。


创新.jpg



第三步:查找历史上的先例。TRIZ认为,历史上已经存在的解决方案可以为我们提供灵感。因此,在寻找创新解决方案时,我们需要调查类似产品和技术,并从中获得启发。例如,可以参考其他智能杯子的设计,如智能保温杯和智能饮水杯等。


第四步:应用TRIZ工具来创新。在以上三个矛盾中,我们可以利用以下TRIZ工具来解决:


- 线性扩展法:通过增加可调节的容量大小,以解决容量大小和重量之间的矛盾。


- 组合法:将防漏设计和易清洁设计结合起来,以解决防漏设计与易清洁之间的矛盾。


此外,还可以使用类比法、反向思考法等TRIZ工具进行创新。


第五步:设计原型并进行测试。在确定最终设计方案后,我们需要进行原型制作并进行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老年人的反馈,并根据反馈进行必要的修改和改进。


总的来说,TRIZ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并解决技术问题,从而推动创新。设计一款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水杯需要我们对老年人需求进行深入了解,并运用TRIZ工具进行创新设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