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践谈谈电表的维护工作 点击:380 | 回复:2



jadelv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1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21年9月23日
发表于:2022-06-17 18:22:13
楼主


电表是统计用户用电情况的一种装置,供电企业通过供电系统对用户进行供电,能源消费终端根据电表来进行费用结算。在日常的企业或者物业管理工作中,对电表进行维护是增加经济效益的重要方式。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电量计量装置的日常管理工作。


一、 电表的工作原理

常用的电表是由电流感应装置、电能表、电压表等装置组成。由于供电企业必须保证用户的用电安全,所以在进行供电时要做到对整个供电系统进行彻底检查。这样一方面能够避免电力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保证供电企业能够对用户用电量进行精准计量。电表是供电企业进行电量管理的重要装置,它能够精确的计量用户的电力使用量。它的应用保证了供电企业电能销售的准确性。在用户的日常生活之中,电度表是居民家中常见的电量统计装置,它属于电能计算装置中的一个普通组成部分,因为在它研发成功之前,科研人员已经开发出能够对电能进行计量统计的技术。供电企业要求用户安装电表,一方面能够使用户随时知道用电量,时刻醒用户节约电量,另一方面还能够高供电企业对供电系统的精细化管理。因此在日常用电过程中,电表已经成为了供电企业以及用户普遍使用的计量装置。在安装电表之前,用户和供电企业需要对电表进行检查,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用户的合法权益,还有利于供电企业对电力计量的管理。电表是供电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媒介,它扮演着用电安全性保障和还确保了电力的平等交易。由于安装了电表,能够使供电企业投入更多的精力研究电力技术,确保用户在用电过程中更加安全和经济。同时由于用户安装电表,可以避免用户毫无节制的使用电能

 IST_24519_74727.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jadelv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1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21年9月23日
发表于:2022-06-17 18:27:46
1楼

二、电表的日常维护与管理

1、 电表的精密养护

电表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影响它正常工作的原因有很多种,供电企业应该根据可能出现影响电表工作的原因,对其进行正确的安装和有针对性地维护,当用户安装电表后,首先要对变压器进行安装在线监测软件,为供电企业进行配电供数据支持,同时能够使工作人员方便抄表,特别是低压电量用户,工作人员可以在任何时段对普通用户进行抄录电量,同时还能对电力的异常情况进行及时处理。

2、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确保电表的准确性

在进行电能计量设备的校正时,首先要保证计量系统的初始数据一致。电表的校对,应该有当地的电力主管部门负责,对供电企业的电表的精确度进行严格校对。确保供电企业的电能计量与用户用电量保持一致,做到电力交易的双方的公平,避免出现不公平的交易,同时电力主管部门必须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负责电表的校对,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对电表的校对进行干扰,确保校对工作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其次,电力供应企业对电表的钥匙必须进行严格管理,可以将电表的开锁模式设置为多把钥匙开启,避免窃电现象的发生,从而保证电力供应系统的稳定运行,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这样一来也会有利于电力主管部门的日常管理和保证电力交易的公平。在进行电力供应过程,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对管理软件进行升级和维护,保证电力计量系统的先进性,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完备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与此同时,电力专业人员应该着重研发节能设备,减少电能的传输消耗。最终实现供电企业和用户的双赢。

3、加快筹建电力计量管理专业团队的步伐

电能计量系统在电力供应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的精准度高低决定着电力交易的公平性。正是因为电力计量系统的重要性,所以供电企业以及电力主管部门应该打造一支专门负责电力计量管理的专业团队。这支管理团队的成员应该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团队成员还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筹建这样综合素质较高的管理团队,在电力供应的运行过程中能够保证其正常稳定的运行。与此同时,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团队成员需要克服懒惰心理,积极的投入电力计量管理工作中来,每天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复杂的计量管理工作,并且以这份工作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阵地。这样一来,计量管理团队的工作效率会得到空前高。最后,在日常计量管理工作中,还要注重团队建设,培养团队成员的合作意识,在面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时,大家团结一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升团队解决电力计量问题的效率。


郭冬冬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619回
  • 年度积分:91
  • 历史总积分:147000
  • 注册:2022年4月24日
发表于:2022-06-19 11:57:04
2楼

谢谢分享,电表的发展越来越先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