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涂层测厚仪进行涂层厚度检测是通过什么原理进行的 点击:44 | 回复:0



032-广州兰泰仪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6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8
  • 注册:2021年8月25日
发表于:2021-10-08 10:42:17
楼主

涂层测厚仪除了可以测量磁性金属基体和非磁性基体上的涂层,亦可以测量金属电镀的镀层测厚仪,因而,涂层测厚仪,通常也称为涂镀层测厚仪。

常规涂层测厚仪的原理

对测振外表面保护、装璜造成的覆盖层,如涂层、镀层、敷层、贴层、化学生成膜等,在无关国jia和国际标准中称为覆层(coating)。

覆层厚度测量已成为加工工业、外表面工程品质检测的重要一环,是产品到达优等品质标准的必备要点。

覆层厚度的测量办法有:楔切法,光截法,电解法,厚度差测量法,称重法,X射线荧光法,β射线反向散射法,电容法、磁性测量法及涡流测量法等。这些办法中前五种是有损检测,测量方式繁琐,速度慢,多实用于抽样测验。

X射线和β射线法是无接触无损测量,但装置复杂昂贵,测量范围较小。因有喷射源,运用者必需恪守射线防护标准。X射线法可测极薄镀层、双镀层、合金镀层。β射线法合适镀层和底材原子序号大于3的镀层测量。电容法仅在薄导电体的绝缘覆层测厚时采用。

随着技术的日益提升,特别是近年来引入微机技术后,采用磁性法和涡流法的测厚仪向微型、智能、多性能、高精度、适用化的方向进了一步。测量的分辨率已达0.1微米,精度可到达1%,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涂层测厚仪实用范围广,量程宽、操作简便且价廉,是工业和科研运用宽泛的测厚仪器。

涂层测厚仪采用无损办法既不毁坏覆层也不毁坏基材,检测速度快,能使大量的检测工作经济地实行。

0f0f0d37d2dbd74e0a5dfbfb82aded48_450_1576052727_569.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