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工厂运行与MES架构的类比分析 点击:102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1-10-08 09:47:26
楼主

任何制造企业或者制造工厂的运行都是有模型的,这个模型将制造要素与业务过程关联起来。在这个模型的指导下,或者说是将这个模型体现在MES里面。而这个模型主要是定义了制造要素及其与业务过程的关系,其表现形式就是数据的流动以及数据的加工。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MES是基于业务过程为主线的数据搬运与加工的工厂。


制造企业里面有很多生产线,而MES里面其实是蕴含了很多的业务过程。生产线当中各个环节之间传递的是物料或者其他配套的制造要素资源,而MES当中传递的就是与之相伴生或衍生的数据。生产线实现了对物料的状态转化或加工,而MES当中,也体现了数据的转换与加工。


生产线的运行离不开各种各样的资源。 MES中数据的流动与转换操作也是需要资源的,比如不同角色的人员。进入系统所进行的各种操作,其核心的目的都是为了数据的正确产出和产出正确的数据。


生产线当中各个环节之间物料的搬运,或者是自动的,或者是通过AGV来实现。对于MES来说,传统上是系统的土话斜视的一种信息传递流程方式,而以某种形式实现数据的按需分发,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是对柔性的一种借鉴。


当制造企业的运行不是以生产线的方式来进行的时候,比如传统的机群式柔性生产,其实可以视作为每一台制造资源相对独立的的运行。同样的道理,对于MES来说,我们也可以讲每一个数据处理环节或者每一个流程环节是做一个独立的单元,从而建立起柔性配置或者与当前工业互联网所强调的微服务架构相类似的一种组织机制。再进一步的,所有的独立的制造资源都可以以服务封装的形式在MES当中得以体现。但需要指出的是,MES的中的这种组织配置是分层次的,是超越于资源-服务的一一对应方式的,更加复杂也更加柔性,这是一种理想的MES架构,在相关机制的支持下可以支持自组织、自重构、自演变等等,柔性的扩充更是不在话下。


类比还有很多,请自行补充。尤其是制造系统的物理型式经过了长期的发展,在构成类型方面是多种多样的, M es的架构形式其实是很少的,因此,从制造系统及其物理运行本质出发,对MES架构进化的启迪是更为直接和丰富的。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