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管理重点从流程到赋能 点击:280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1-08-23 09:55:35
楼主

在2003年加入一家知名的供应链管理软件公司后开始了供应链管理软件的咨询、实施工作。在研究了供应链管理的标杆案例之后,坚信供应链管理软件将在未来会为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所以学习了供应链管理的理论之后,一直关注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在近20年的历史中,供应链管理软件在中国的发展却一直不愠不火;而真正让企业重视供应链管理软件的应用却是由工业4.0带动的。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推出,政策将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力度,带动了对供应链的重视。但供应链管理的重点与20年前有了很大的差异。

1、20年前供应链的重点是完善流程


在20年前国外企业加强供应链管理主要基于SCOR(Supply Chain Operation Reference)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SCOR包括:

(1)供应链管理流程的定义;

(2)对应流程的关键指标以及对应的对标(Benchmarking);

(3)最佳实践。

在信息化时代,将供应链管理的流程用信息技术手段管理起来,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增强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产品成本。

供应链管理软件的重点是:

(1)将大量重复的流程固化并利用信息系统实现;

(2)利用信息技术优化生产计划、优化库存水平;

(3)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不同部门、不同企业的协同,提升协同效率。

2、供应链管理难点的变化

根据NIST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制造企业有三个维度的管理要求:

image.png

(1)产品: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包括设计、工艺设计、生产工程、制造、使用和服务、报废和回收;

(2)生产:设备生命周期管理,包括设计、安装、调试、生产制造、运维和维护、报废和回收。

(3)商业:供应链管理,包括采购、制造、计划、物流和退返。

供应链管理对应的是商业维度:在规模化生产阶段,一款产品设计出来后,会形成批量生产,对于批量产品的生产管理,通过固定的流程实现质量、成本的优化,实现重复制造产品的优化流程是关键

而工业4.0时代,个性化制造是主要特点;新产品设计频率加速,产品生产、产品设计环节都需要实现规模化;而产品设计、产品生产、产品运维需要实现端到端的集成。基于端到端的流程,新产品迭代加速、新产品需要即时选择供应商、即时更新制造流程,很难将流程固化。

因而在工业4.0时代,供应链管理的重点将是利用系统将供应链管理功能模块化;模块化的供应链管理功能为用户赋能;而端到端集成的需要及时通过流程管理工具重新定义供应链管理流程,在流程中调用相应供应链管理模块【这些供应链管理模块是对用户的赋能工具】。


所以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管理,需要将供应链管理功能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实现模块化,模块化的功能是松耦合的赋能工具,而这些赋能工具将为创新产品、个性化产品设设计赋能、支撑定制产品的高效生产交付。

3、供应链管理应当与时俱进

最近看到很多关于供应链的讨论,一些专家还在强调供应链管理流程的重要性。但我个人认为供应链管理的重点已经不是固化流程,而是供应链管理功能的模块化,基于模块化功能的为用户赋能。

比如很多机构还在推动S&OP,S&OP是在缺少信息化工具时,为了保证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而制定的跨部门协调的流程。对于产品种类变化不多的企业,S&OP曾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但随着信息系统的完善,不同部门之间信息、决策可以及时、透明在不同部门之间流通时,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完成,已经不需要按照流程完成了。

在这个阶段,我感觉再推动S&OP就是一种鸡肋。

但S&OP的协同原理、需求预测、需求管理功能可以作为工具,为用户赋能,提供用户预测工具、管理协同的工具,这些还是需要在系统中提供功能;流程却很难固化,用户根据具体情况,实时借助工具适应新产品建立新流程。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