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的企业生态及中小企业的转型策略(二) 点击:14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1-06-30 09:44:37
楼主

6月25日在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届数字化赋能峰会上,我做了《数字经济的企业生态及中小企业的转型策略》的主题分享,现将核心内容分享给大家。本文是第二部分。

1、

中小企业业务不同导致数字化重点不同

根据IDC和戴尔发布的《2020年中国小企业数字初始化指数》,将中小企业分为四类:

(1)成长型小企业:指业务成熟、人员稳定,行业覆盖广,且与IT技术的结合程度较高的小企业。

(2)起步型小企业:成长型小企业的初始阶段,正在寻求生存机会,部门架构不完善,整体数字化水平较弱。

(3)计算密集型小企业:指主营业务与AI、生物基因、软件开发和大数据与云服务相关的小企业。

(4)设计密集型小企业:指主营业务为平面设计、3D设计、影视动漫与建筑相关的小企业。

对于第(1)(2)类企业,员工主要是经营型业务,通过相似的流程实现业务,流程管理相关的工具能够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这两类企业数字化办公优先程度高。

对于(3)(4)类企业,员工主要做的是创新型业务,如何提升创新效率是关键,这两类企业可以借助数据管理、数字化运营提升创新效率。

我将成长型企业、起步型企业归为经营型企业,将计算密集型企业、设计密集型企业归为创新型企业。经营型企业的重点是管控,创新型企业的重点是规模化创新效率。


image.png

对于以前讨论的薇娅团队属于创新型企业,而对于犀牛制造犀牛工厂属于经营型企业,如果犀牛制造的解决方案向其他小企业推广,则属于创新型企业。

经营型企业的重点是数字化办公,创新型企业的重点是数据管理、数字化运营。

2、

平台承载未来生态,服务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前面已经介绍了数字经济的生态主要有两类:平台型企业服务型企业

平台型企业是数字生态的载体、在数字生态中处于主导地位,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服务型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发展依赖于平台的支撑,服务型企业既是平台的用户,也是平台的服务商。

在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期,在平台生态尚未成型阶段,所有企业都有机会成为平台型企业,优先成为平台型企业。当然有特点的创新型企业也可以借助平台赋能快速成长,就如薇娅团队。

对于有实力的成长型企业,计算密集型企业、设计密集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早期都应该优先选择成为平台型企业。而大多数的成长型企业,计算密集型企业、设计密集型企业和所有的起步型企业,则应当选择成为服务型企业。

image.png

未来将介绍小型企业的平台发展路线图和服务型企业数字化路线图。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