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笑曲线看SAP的D2O端到端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 点击:214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1-30 13:47:35
楼主

1992年施振荣先生提出了微笑曲线理论:在从研发、制造到营销服务的曲线上,越靠近两端(研发、销售和售后服务),附加价值越高【利润率高】,越靠近中间(生产制造),附加值越低【利润率低】。

image.png

为什么制造环节的附加价值低?

我一直都认为制造业附加价值低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发展成熟,分工体系已经非常完善的结果。

1、大多数的成功产品【最终被广泛接受的产品】发展规律是在发展早期,通常是具有创新性企业的差异化产品,在获得用户认可后,会有供不应求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因为供需不平衡而导致价格偏离成本】,这个期间附加价值高;而随着产品的成熟,供给和需求量都增加,在更大范围的取得平衡后,价格会回落到在成本基础上获得收益,附加价值回落。

2、越是分工完善的体系,(1)效率越高,(2)对人的技能要求更低。对于人的技能要求的降低会大大降低附加值:很多对人工技能要求高的领域,需要较高的附加价值来覆盖高技能员工的培训的时间成本。


制造环节经历了多次的社会分工:福特流水线实现了厂内员工工作的分工;随着工业化、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自制零件由供应商提供,实现了原材料的分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加入WTO之后,制造业实现了全球化分工。

在全球化分工的基础上,制造环节流向了成本地点,这是制造环节优化的结果。

越是成熟的行业,价格越接近成本,因而附加值越趋于平缓。

为什么设计环节的附加价值高

我总结了三个原因:

1、设计环节涉及的技术要求高,设计师的成长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实践;而这些学习、实践的时间成本,要能够从收益中补偿。

2、设计创造的价值,取决于经验;而很多经验的稀缺性,导致设计能力稀缺,从而带来较高的附加价值。

3、设计的产品越好,产品销量越大,为企业获得附加价值越高,优秀设计者的稀缺,是高附加价值的重要因素。


而销售环节的渠道资源的垄断;售后服务环节由于信息分散导致服务能力的稀缺都会导致附加价值增高。


分工将会促进附加价值的回归

随着制造加工环节分工协作带来劳动者技能的供给,带来附加价值的回归。制造环节的成熟,会带动设计、服务环节的成熟,即带动设计、服务环节的进一步分工:

1、提供工具,保证相同的设计(或服务)工作,由不同的人完成,具有质量一致性;

2、当有了工具之后,就可以实现不同的设计(或服务)任务可以分工由多人完成(降低了人的技能门槛);

3、在相关的知识性的工作经验,可以积累到工具上,从而降低了对人的依赖。比如设计大数据,支撑服务的专家系统。


未来的发展重点将会是在制造环节的带动下,促进设计、服务环节的分工,并进一步降低这些环节对人的经验、技能的依赖【通过技术赋能】。

下一波发展的重点将会是改善设计、服务环节。

SAP的D2O端到端的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基于成熟的供应链方案,向设计、服务环节延伸

在前面的文章中,介绍了设计、服务环节的重要性,而SAP的D2O端到端数字化解决方案【从设计到运维方案】,包括设计、计划、生产、交付、运维5个环节,是在传统数字化供应链的5个功能采购、计划、生产、交付、退返环节,向设计延伸Design、向服务延伸而形成的方案。

在数字化供应链中,设计需要生产制造数据支撑,设计也会为生产制造提供新的主数据;服务环节既需要与生产环节的信息打通,也需要了解产品本身信息【产品设计数据】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因而在供应链端向设计、服务延伸时,需要打通所有环节的数据。

SAP的D2O解决方案,是基于SAP传统供应链的最佳实践,融入设计、将服务升级为运营模式。为设计、服务环节提供工具,促进设计、服务环节的分工,最终提升设计、服务效率,并降低对人技能的依赖。


说明D2O是针对工具类产品【离散制造】的。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