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芯片研发人才出现短缺和过剩现象 点击:125 | 回复:0



芯电易官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9
  • 注册:2017年12月19日
发表于:2020-11-24 10:41:47
楼主

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从事创造性劳动,为社会作出贡献,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具有较高的能力和素质。我国晶片制造业正面临着晶片研发人才严重短缺与过剩的困境。实际上,在国外市场有上万种型号的芯片,而国内的芯片企业往往会选择目前最热门、规模最大的芯片产品。

天赋是什么?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从事创造性劳动,为社会作出贡献,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具有较高的能力和素质。

所以,这里把所有从事芯片研发的人统称为研发人才。

我国晶片制造业正面临着晶片研发人才严重短缺与过剩的困境。

什么原因造成芯片产品研发人才过剩?

同质化芯片产品的研发是我国研发人才过剩的根本原因。

报告称,过去国内芯片研发人员的大量空缺,也导致了该行业的工资大幅上涨。这主要是由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国内芯片产业确实在发展;另一方面,BQ24085DRCR过多的同质芯片设计企业的成立,导致了研发人员之间的激烈竞争。

晶片产品研发思路短促快速是造成国内研发人员过剩的次要原因。

什么原因造成芯片产品研发人才过剩?

事实上短片、平片和快片的研发思路也是同类芯片产品研发的产物。晶片产业正在追求最佳产品之一,卡位意识日益增强。如果以后的芯片产品不能在性能和成本上做出革命性的改变,那么它就很难得到发展。研发人员只有做好芯片产品,才能在市场上竞争。

从长远来看,我国芯片研发的人才短缺;但从短期来看,我国芯片研发的人才将会过剩。实际上,在国外市场有上万种型号的芯片,而国内的芯片企业往往会选择目前最热门、规模最大的芯片产品。在业务方面,这是没有错的。按照28条原则,20%的产品可以产生80%的效果。那就是其他80%的产品,国内芯片公司根本就做不到。因此,在中国,要么没人生产芯片,要么就是10个甚至几十个芯片公司生产。短期行为使得国内芯片企业失去了未来的发展机遇,浪费了研发人才。

我国芯片研发人才已出现短缺与过剩现象。能够在芯片企业中大批量生产芯片产品的研发人才不多,而能够使芯片企业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的研发人才更少。集中精力在芯片产品的竞争上,大多数芯片研发人才都在四处奔走。看到R&D人才能够带来技术突破,创造出产品,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学习、鼓掌,或是迷失、迷失。由于新一代芯片产品对技术的要求更高,技术的挑战更大,做这件事的还是那些有能力的研发人员。

在短期内,由于国产芯片企业难以追求差异化,因此国产芯片研发人才过剩的现象不会得到根本改变。理由可在以下两个问题中找到。

一、国内芯片企业的分化在哪里?

针对当前芯片行业的现状,国内芯片企业的差异化战略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芯片产品的差异性

晶片产品差异化可以围绕性能差异化和市场差异化展开。

(1)业绩差异化,不同客户对产品绩效指标的要求不同,不同时期、不同客户对产品绩效指标的要求也不同。国产化的芯片产品都是按照国外产品规格中的性能指标制作的,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不存在异化问题,开发出来就会被市场淘汰。

(2)市场分化。

该市场可分为主流和非主流两种。市场划分就是确定不同的目标市场,非主流市场也可以成为目标市场。芯片产品的差异性对不同细分市场有不同的要求。国产芯片企业只愿把注意力集中在主流市场,忽视非主流市场。产品同质化和市场简化导致了市场竞争的加剧。

二是企业R&D人才素质的差异。

业内认为,国产芯片研发人才期望产品经理能根据研发人才的能力来设计产品,并做出差异化的产品。研发人员用技术说话,技术用产品说话,所以他们不能在市场上制造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如果研发人才的能力没有得到展示和正确评价,他们就会逐渐丧失信心,丧失创新能力。追求挑战的基础是自信。

素质与经验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专业教育背景、思维分析能力、自学能力等方面。这就决定了未来研发人才在芯片研发方面的竞争优势将会更加突出。

制造芯片是个注重经验的行业。制作数码芯片要2~3年的经验,才能真正开始产品开发;制作模拟射频芯片要3~5年的工作经验。质量与经验的结合,是对一个芯片型研发人才能力的综合评价。

(2)性格和环境差异。

个性差异和研发环境都会对芯片研发人才的能力产生影响。

具有研发能力的人具有永不言弃的精神。研发一次,就要相信“一定能成功”,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或巨大的障碍,都不会放弃,继续前进。这样的个性和态度能带来克服所有困难的力量,并最终实现产品和自我。

实际上,一些研发人才喜欢逃避困难,找出原因,遇到问题就退缩。有些研发人员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因为他们的性格,他们只能做一些常规的研发工作,以及协助研发人员完成研发任务。

研发环境的不同也会导致芯片型研发人员研发能力的不同。有了人才就有了淹没人才的环境。有些晶片研发人才往往在大公司的平台上无法脱颖而出,受到压制和排挤,甚至引咎辞职。拥有研究和开发成果的人,会得到奖励;问题是下面的研究和开发。激情与能力被压抑,R&D人才的能力没有得到发展与提升。在小公司的环境下,芯片研发人员的能力自然是有限的,而研发人员的资源和条件都有限,这就导致了研发进度缓慢。为什么国内的芯片企业不追求差异化?

差异性战略首先是产品定位的差异性,包括市场定位和产品研发定位两个方面;由于能力和条件的限制,国内芯片企业不追求差异化。

一、国内90%以上的晶片公司处于起步阶段。

2018年,全国半导体设计企业共1780家,88.54%的企业员工不足100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26000家,大多数仅完成工商注册,真正进入IC行业创业的企业并不多。

28家半导体概念企业已在科技创新板完成上市,32家处于科技创新板IPO审核阶段,36家企业正在接受科技创新板IPO辅导。我国芯片设计企业98%以上处于融资烧钱阶段。晶片是烧钱的东西。对刚起步的芯片企业来说,首先要做的是融资,其次才是寻找人才。投资者主要关注哪些方面?看看轨迹和团队,以及产品规划。

一般而言,轨道越大,融资就越好;轨道越热,融资就越好;市场需要更多的产品。

因此晶片初创企业不敢走细分的道路,不敢追求产品差异化,在市场上未必会输,但在初期资金肯定会输。结果,很多芯片企业挤向一个产品或一个方向,造成芯片研发人员严重短缺和过剩。

掌握公司命运的芯片产品经理很少。

晶片设计公司的产品经理必须了解晶片技术,工艺,晶片应用,市场和销售,生产运作,财务和会计,晶片质量管理。拥有这些能力,晶片产品经理就能掌控公司的命运;拥有这些能力的晶片产品经理也很少。

晶片产品经理根据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布局,对产品进行计划和定位,在一定程度上领导和决定公司的命运。产品差异化寻求更宽的道路;产品差异化的目标是使产品市场最终从农村包围城市。

退后一步,产品经理的目标是首先追求细分市场,但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芯片产品经理必须具备市场知识和技术知识,才能根据R&D人才的能力划分来计划和定义产品,从而与相应的细分市场相匹配。即便如此,国内的芯片产品经理也有不少芯片公司空缺,只是跟随同行做产品。

实际工作中,很多公司的芯片产品经理都与研发人才处于对立面。不愿R&D人才的产品经理并非优秀的产品,而是服务和成就R&D人才。总之,不追求差异化,而缺少真正的产品,是国产芯片研发人才过剩的根本原因。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