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个智慧企业架构,支撑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资产,强化员工,需要营销、销售、服务和支持、生产和物流、采购和财务、IT以及HR的支持。智慧企业架构包括:从销售到订单【销售、营销环节】、从采购到支付【采购、费用管理环节】,从设计到运营D2O【数字化供" />  


从D2O到Industry4.0Now 点击:19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1-24 10:03:57
楼主

在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SAP展示了从设计到运营的D2O(Design to Operation)

 端到端解决方案;SAP原计划在2020年汉诺威工业展上,展示Industry 4.0 Now (工业4.0进行时)。D2O与Industry 4.0 Now有什么关联与区别?

从设计到运营D2O

一般制造型企业主要通过销售产品获得收入,为了保证业务运转,与产品直接相关包括5类职能:产品设计【设计】、产品生产计划【管理】、产品生产制造【制造】、交付产品【物流】和产品服务【售后】。

信息化早期,这5类职能部门由5类软件管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产品生产计划、产品生产制造、和产品交付三块因为关联性强,而信息逐渐畅通。但是设计与制造环节因为功能相差较大,这两块数据流畅通的企业比例低;而服务环节因为产品交付给用户,更加割裂。

随着工业4.0的推进,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产品批量越来越小,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对于打破设计与制造环节的信息孤岛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当产品智能化之后,可以方便的打通智能产品用户与制造商之间的信息孤岛,借助智能化的产品,制造商可以了解产品运行状态的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产品的运营状态的管理就从售后服务升级为运营管理

image.png

设计与制造环节信息打通,并获得产品运行数据之后,就能够实现设计计划制造交付运维5个环节的端到端集成。

D2O更多的是从数字化供应链这个角度,将传统供应链的几个环节的信息打通后,更加强调的是端到端集成的实现

工业4.0进行时

工业4.0或工业物联网是使用新型数字技术开展工业转型,从机器和业务系统收集和分析数据,实现更快、更灵活、更高效的流程,从而以更低的成本、生成更高质量的个性化产品。

SAP拥有广泛的解决方案组合,能够将工厂中的智能制造与贯穿供应链的端到端业务流程执行结合,充分解锁工业4.0的价值。

SAP认为工业4.0由四个主题驱动:智能产品智能资产智能工厂被赋能的人

image.png

智能产品:从设计到制造传递信息;理解设计变更对业务的影响;

智能资产:OEM设置设备,连接业务流程和业务网络;借助数字双胞胎,规范性维护和状态监控;

智能工厂:敏捷制造、交付个性产品;借助自动化生产供应和执行,透明生产和物流运营;智能、数据驱动的质量管理;

被赋能的人:即席决策支持,接近实时管理意外事件;工人保护,消除事故。

D2O与工业4.0进行时的比较

从驱动工业4.0的4个主题,可以看出D2O与工业4.0的本质是一致的。

智能产品强调的是打通设计与制造信息通道;智能资产强调的是制造商参与资产运维,借助数字双胞胎提升设备效率;智能工厂是制造环节的透明化。这三点与D2O是完全可以对应的:

智能产品——> 设计环节;

智能工厂——>计划、生产、交付;

智能资产——>运营。

只不过D2O与工业4.0进行时阐述的维度不同,D2O从细节入手,强调软件功能;工业4.0进行时从宏观入手,强调的是制造产业链的功能。


工业4.0进行时 增加了被赋能的人,更强调为人赋能,和对人的保护。

智慧企业架构

工业4.0进行时,以及D2O关注的重点都是供应链本身,因而在SAP,工业4.0进行时,D2O都是属于数字化供应链部门负责。

但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强调的是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枢纽,这就不仅包括供应链,还应包括订单销售、费用管理、财务管理,人力管理的相关功能。

所以对应中国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我个人认为SAP的智慧企业架构是最适合的。

image.png

从这个智慧企业架构,支撑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资产,强化员工,需要营销、销售、服务和支持、生产和物流、采购和财务、IT以及HR的支持。

智慧企业架构包括:从销售到订单【销售、营销环节】、从采购到支付【采购、费用管理环节】,从设计到运营D2O【数字化供应链】和人力资源,四个端到端集成领域。D2O只是其中一个环节。

而智慧企业架构升级到BTP(Bus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将开放API;开放API的智慧企业架构可以满足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需求。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