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用数字化描述怎么办? 点击:160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0-10-23 11:05:45
楼主

今天我讲到,数字化在工厂的一个重要的价值是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我们从各种终端采集数据,目的就是用于管理、让计算机帮助我们管理。特别是:提醒我们各种生产、操作、设备等异常。

 

于是,有学员问我:现场很多问题难以用数字化描述。这时怎么办?的确,但用数据描述一个对象或特性往往是很难的。比如,设备状态良好、生产情况正常,怎么去描述啊?

 

难描述的问题往往是综合的。全面、准确描述很困难。还会受到测量条件的限制。但是,这并不影响数字化的推进。因为我们有个办法:标准化。这时,所谓正常,就是在标准以内。

 

比如,如何描述设备的状态良好呢?我们可以找几个指标。比如,设备的温度、震动频率及幅度、转动速度等等。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给这些参数定一个标准。比如,正常的温度、震动范围是什么。于是,我们把超出正常范围的情况,叫做“异常”。

 

人们会奇怪:这种做法合理吗?出现了这种“异常”是不是真的意味着设备状态不好呢?


不一定。但是,出现这种情况时,值得走下去看一看。人到现场后,可能用到非数字化或者未联网的数字手段(如眼睛看、拆开设备、用便携仪表测量),获得更多的信息。

 

人工检查后,可能会有两种结果。

 

如果确实发现了问题,说明这种设备监控方法有用,便于提醒人们处理问题。如果没有发现问题,可以去改进“标准”。比如,震动的大小可能与机器转速、负荷有关。这时,可以把标准修改成一个函数的形式。其实是不同转速不同负荷下分别对应不同的正常范围。

 

这就是所谓的“持续改进”。久而久之,“设备状态”就有办法描述了:符合标准就是正常、不符合就是不正常。

 

其实,大夫看病不就是这样的道理吗?可以通过血液、尿液、血压等检测手段,获得一些指标。指标都正常,就称为“健康”。指标出现问题了,进一步检查。而指标的标准,会随着性别、年龄的改变而改变。

 

如果条件好的时候,可以多弄些指标,条件差的时候少弄些指标。有了指标,就容易监控人的健康情况。指标多了,效果可能更好一点、但不追求绝对的有把握。

 

中医望闻切问,是获得信息,用的是模拟信号;西医的指标,就是获得数字化信息。其实,中西医都是和标准进行比对,并根据比对结果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只是数字化的东西更加方便对比、方便让计算机去对比。

 

总之,指标并非能说明一切。但是,指标的数字化有利于管理、有利于计算机管理。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73
  • 历史总积分:17753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0-12-23 16:54:07
1楼

总结的很好,感谢分享;

难描述的问题往往是综合的。全面、准确描述很困难。还会受到测量条件的限制。但是,这并不影响数字化的推进。因为我们有个办法:标准化。这时,所谓正常,就是在标准以内。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