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印刷包装行业生产过程VOCs排放 点击:747 | 回复:0



ofweekmal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9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8
  • 注册:2017年3月22日
发表于:2020-09-16 16:22:53
楼主

印刷包装行业的VOCs控制可以从源头削减、过程管理及末端治理三方面来着手。

源头控制旨在推行低VOCs或无VOCs的环保油墨、胶黏剂以及清洗剂等原辅材料使用,即从工艺的开端减少原辅材料的VOCs含量,从而达到VOCs减排目的。

过程管理包括对工艺过程的规范和优化。干燥是包装印刷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序,同时也是VOCs产生和排放量较大的环节之一,通过推广干燥装置优化控制系统和推行固化工艺可以达到VOCs的污染控制目的。

VOCs百科 如何控制印刷包装行业生产过程VOCs排放

在末端治理方面,我国包装印刷行业常用的有机废气处理技术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将VOCs进行分离回收的溶剂回收技术,主要包括吸附冷凝回收法、吸收溶解法,适用于有机溶剂和油墨使用量较大、VOCs浓度高的包装印刷工艺;另一类是将VOCs进行分解的销毁技术,主要包括热力氧化法(催化燃烧、蓄热式氧化)、等离子氧化分解法,适用于流量大、浓度低的有机污染废气。

吸附法去除VOCs的原理及特点是?

吸附法去除VOCs的原理:当含VOCs的气态混合物与多孔性固体吸附剂接触时,利用固体表面存在未平衡的分子吸引力或化学键作用力,把混合气体中VOCs组分吸附在固体表面,使之与废气分离,从而使气体得到净化。主要治理工艺包括固定床、移动床以及流化床吸附器。

吸附法一般用于处理中、低浓度的气态污染物。吸附效果取决于吸附剂性质、气相污染物种类以及吸附系统的操作温度、湿度、压力等因素。活性炭是常用的一类吸附剂,其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的吸附表面结构特征、较强的选择性吸附能力、良好的催化性能和表面化学性能,在气体污染物的处理方面,尤其在VOCs 治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总的来说,吸附法设备简单,操作灵活,去除效率高,是有效和经济的回收技术之一。但运行费用较高,且产生二次污染。

工业VOCs的末端控制技术有些?

末端治理技术可分为回收和销毁两大类。对于高浓度的VOCs废气,可首先采用冷凝、吸收、吸附等技术对废气中的VOCs回收利用,辅之以其他治理技术实现达标排放。对于中等浓度的VOCs废气,可采用吸附技术回收有机溶剂,或采用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技术净化后达标排放。对于低浓度VOCs废气,可采用吸附浓缩燃烧技术、生物技术或等离子体技术等净化后达标排放。目前常用的VOCs治理技术及应用范围见表5-1。

表5-1 常用VOCs治理技术及应用范围

VOCs百科 如何控制印刷包装行业生产过程VOCs排放VOCs百科 如何控制印刷包装行业生产过程VOCs排放VOCs百科 如何控制印刷包装行业生产过程VOCs排放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