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渗透膜降解及反渗透膜氧化运维 点击:443 | 回复:0



中浩远达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4
  • 注册:2019年11月12日
发表于:2020-06-05 16:29:21
楼主

横幅2.jpg

锅炉补给水系统采用全膜法技术 UF+RO+EDI ),现运行中发现电除盐出水异常,硅含量偏高,在线表计硅含量已到 8.5 μg/L,并且运行中逐渐上升,高峰值达到 9.9 μg/L,电导 0.066 μs/cm

图片 5.png 

故障原因分析:

1)对RO 单支膜元件出水电导进行分析从单支膜壳电导率可以可看出没有明显异常膜壳。说明膜元件未出现O”形圈泄漏、望远镜现象、膜表面磨损、产水背压、泄漏等现象。

图片 6.png

2)通过对反渗透膜进行清洗,发现清洗呈绿色。

初步判断膜元件存在铁铝污染,应该属于膜降解及氧化问题长期清洗及清洗时 PH、温度控制不合理,导致了膜元件降解。

处理方法及防护措施

1更换被氧化的反渗透膜组件由于反渗透膜氧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建议更换两套反渗透一级一段模块。

2电厂采用亚硫酸氢钠还原来水中的余氯,但亚硫酸氢钠溶液不稳定,易被空气氧化而失效,建议对亚硫酸氢钠溶液每天配一次药剂,并保持加药箱的清洁。

3降低清洗强度一方面运行上减少清洗次数;另一方面在清洗时要严格控制好清洗 PH 及温度。

4)定期对反渗透进行非氧化性杀菌清洗,除去因微生物、有机物污染造成一级一段压差升高的原因。

5控制反应沉淀池出水水质微调反应沉淀池聚合铝加药量,减少其后沉淀进入反渗透系统控制反应沉淀池出水余氯在 0.10.2mg/L,保证杀菌有效且不过量。

6容器管道清洗每年对补给水系统各水池、水箱、管道进行清洗,除去系统中的微生物及金属腐蚀物。

7对过滤介质的定期更换浅砂过滤器滤料的定期更换和自清洗过滤器的定期保养。

8增加污泥指数(SDI)在线监测系统:因人工监测的误差建议增加在线 SDI 监测系统自动、连续地监测 UF 产水和 RO 进水的污染指数,能够快速、准确地反映补给水预处理系统的效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