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渗透进水压力快速上涨的化学清洗 点击:556 | 回复:0



中浩远达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4
  • 注册:2019年11月12日
发表于:2020-05-28 12:23:42
楼主

反渗透进水压力快速上涨的问题

1)反渗透系统计规模为1000m3/h,其中反渗透装置设计规模为1100m3/h。一级除盐系统采用“超滤+反渗透”的双膜法工艺,形式为一级两段

2工艺流程为:原水先经进口的盘式过滤器进行粗过滤,再通过超滤进行深度的降浊度、除悬浮物及有机物后,进入反渗透进行一级除盐。超滤与反渗透共用一套化学清洗装置,1台化学清洗水箱,2台清洗水泵,2保安过滤器

3)现在进水压力上涨过快,一段压差达0.298MPa,二段压差为0.067MPa

考虑前端膜元件可能污染严重。并进水进行化验和记录反渗透制水数据分析得出:

1固体颗粒物污堵。观察预处理超滤装置的流量、进水压力、压降、产水浊度正常,保安过滤器压降也正常,进水SDI15=3.65,固体颗粒物污堵的可能性小。考虑到该套反渗透化学清洗装置的设备老化问题。

2)金属氧化物的污染。进水化验中铁离子=0.001mg/L,铝离子=0.005mg/L,锰离子=0.004mg/L,说明金属氧化物的污染程度较小,但不排除整个制水周期在膜表面被其他污染物截留后累积的可能。

3)阻垢剂污染。当反渗透总进水量减小时却未及时调整阻垢剂的投加量时,反渗透消耗所需的阻垢剂后,多余的阻垢剂会吸附于膜表面,与其他污染物混杂,堵塞膜孔,使产水量下降,进水压力升高。

4)膜的氧化损坏。监测反渗透进水余氯持续在0.01mg/L左右,给水压力不降反升,所以排除可能性。

5)有机物污染。化验进水COD=10mg/LSDI15=3.65,有机物污染程度可能比较轻微。

6)生物污染。任何系统都会发生生物污染,即使系统中的残留细菌数量很微小,也会随着制水过程不断繁殖直到爆发式增长。

7)胶体污染。由于污染物沉积,加之与截留的微生物、金属氧化物、药剂、细菌等混合,为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提供营养液,加重微生物污染,造成膜通量迅速减小,进水压力持续快速升高。

根据以上分析,首先针对反渗透化学清洗装置的设备老化问题,对反渗透一段进水拆除端盖,并用一级除盐水进行物理冲洗。

图片1.png

并制定了相应的化学清洗方案:

(1)酸洗。投加反渗透酸性清洗液,温度3335℃,不控制pH,大流量低速循环清洗一段膜,清洗膜表面的金属氧化物、阻垢剂垢等污染物。

(2)碱洗。投加反渗透碱性清洗液,控制pH=12.212.4,温度3031℃,一段、二段、串洗循环清洗,扩张膜孔,清理膜表面的胶体、微生物膜等污染物。

(3)酸洗。投加反渗透酸性清洗液,控制pH=1.92.0,温度3335℃,一段、二段、串洗循环清洗,进一步清洗掉金属污染物、无机盐垢等污染物,并收缩膜孔,保证脱盐率。

化学清洗后48h标定数据如下:

清洗后数据.png


由上表可知,反渗透系统压降、一段压降均大幅减小,进水压力明显降低。脱盐率微有下降,是由于扩张膜孔尚未完全收缩,待制水量增加时脱盐率可恢复。同时对化学清洗管线、弯头进行拆检,更换衬胶破损的管线。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