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项目TRIZ矛盾定义法,突破产品“创新”难题 点击:22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15 09:30:35
楼主

怎样利用项目TRIZ矛盾定义法,突破产品“创新”难题


新产品在开发设计时间,主要解决的问题有以下三点:


① 确认顾客真正的需求,要能被市场接受,以提高销售量。


② 要比其他的竞争者企业,更快将新产品导入市场。


③ 减少开发设计时间产生的问题,降低设计变更和客户市场抱怨。从而避免开发周期延长和开发成本提高。


在实际研发项目解题中,如何在TRIZ40发明原理中选取出与问题相对应的原理,从而产生想法,是学员们首先要面临到的考验。


以下天行健李老师提出常用的四种做法:


① 面对较模糊问题、冲突不明显的问题或在问题分析的初始阶段,常使用“浏览法”选用发明原理。


② 技术矛盾可使用39个通用工程参数、TRIZ 2003年新版矛盾矩阵48个工程参数、软件24个工程参数进行描述,即转化为TRIZ的标准冲突。然后到矛盾矩阵中查找相应的发明原理来解决,发明原理即为问题的标准解法。


③ 2003年新版矛盾矩阵表,将解决物理矛盾的发明原理单独列举出来,可以制作出一张“发明问题解决引导表”,能够更高效、有序地解决系统对同一个参数存在相反的要求而产生的物理矛盾,如表所示。


表1.jpg


④ 对于物理矛盾,也可直接用分离原理求解,也常常将分离原理与发明原理联合起来求解,分离原理与发明原理的关系,如表所示。


表2.jpg


结 论:


对的问题才会有对的答案,将问题做精确的分析才能够明确的对应到相应的矛盾参数,所找到的发明原理才能够更接近问题真实的答案,即应用这些原理使问题的解迅速收敛到正确的方向上,再结合专业知识与领域经验,才能得到真正可落地的技术方案。


想要做好产品创新,我们不仅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工具,让自己在创新时代中快速成长。


目前解决项目研发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TRIZ,以及它的一些相关等工具,不仅可以避免无效率的头脑风暴,还可以推导出具备创新的想法,从而产生专利并产生独特且可以实现的概念。藉以解决开发设计的技术问题,已在国内众多产业及公司被实际广泛应用证明是可落地。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