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FR-520变频器维修运行无输出电压故障案例分析 点击:544 | 回复:0



城实维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6帖 | 42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781
  • 注册:2018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1-16 15:28:57
楼主

客户送过来一台三菱FR-S520S-1.5K-CH变频器,其维修故障是运行无输出电压。进行初步检测变频器功率模块和驱动电路没有发现问题。于是,决定给变频器通电进行试机。由于该三菱变频器运行频率及运行命令的给定方式为控制端子输入,为了在试机时控制方便,通电前先将变频器的控制端子进行必要的连接:把变频器的STF(正转运行命令)和SD(数字输入信号公共端)端子用电线分另别引出来,再把10(+5V)、2(给定频率模拟量输入)和5(模拟信号公共端)端子接入电位器。

准备工作完毕后,变频器接入220V单相交流电,操作面板显示输出频率0.00Hz,没有报警故障信息,正常。短接变频器STF和SD端子,变频器接收到运行命令开始运行,操作面板上的运行指示灯点亮,并且面板运行频率显示值也能跟随频率给定电位器调节而变化,但变频器检测到没有输出电压。试着把变频器改成操作面板方式运行,当按下MODE键时变频器却没有反应,无法进入参数设定模式。http://www.cncswx.com

是三菱变频器的MODE键接触不良呢,还是主控板存在问题?首先检测从简单的变频器维修原因开始,看看按键接触是否不良。将变频器主控板拆下,变频器的所有按键都在主控板上,经过检测,发现导致变频器维修无输出电压故障的原因是按键都有接触不良,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接着,用金属镊子将各个按键引脚分别人为短接,变频器会作出相应按键功能的反应,这说明问题确实是按键问题,主控板是好的。

当用镊子短接STOP/RESET按键时,听到变频器内传来“吧嗒”一声响,是充电继电器吸合的声音。这是什么情况?重新将STF和SD端子短接,呵呵,变频器居然有输出电压了,而且三相输出电压的对称度很好!带着兴奋地心情,赶紧断电,把测试小电机接入变频器输出端子,再上电起动变频器,呵呵,电机运转的很轻快,很稳定,用钳形电流表侧三相输出电流也很对称,变频器维修运行无输出电压的故障就这么解决了!说实话,解决的有点突然,解决的有点意外,解决的有点不太明白!

这次三菱FR-S520S-1.5K-CH变频器维修故障的经历有点特殊,特殊在变频器故障发生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法让人有点发蒙,迷迷糊糊的把问题就解决了,但总觉着有点意犹未尽。事后对变频器维修检测过程分析一下,估计存至某种未知的故障因素导致主回路充电继电器上电不动作,变频器虽然接受到运行命令,但变频器就是没有输出电压。当变频器RESET复位按键有效时,无意间解除了未知变频器维修故障因素,充电继电器也就随之吸合动作,变频器恢复正常。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