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职称论文答辩技巧!早看早知道 点击:639 | 回复:0



weis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
  • 注册:2019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9-09 10:38:57
楼主

职称论文答辩是高级职称评审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综合考察申报人水平能力的一种形式。所以答辩成绩在其职称评定中举足轻重。论文答辩小组一般由三名专家组成,对文章中不清楚、不详细、不恰当之处,在答辩会上提出来。

一般说,专家所提出的问题,仅涉及该文的学术范围或文章所阐述问题之内。职称论文答辩的主要目的,是审查文章的真伪、审查写作者知识掌握的深度,审查文章是否符合体裁格式,以求进一步提高。职称申请人通过答辩,让专家进一步了解文章立论的依据,处理课题的实际能力。所以职称申请人心理上应把它看作一次锻炼和提高的难得机会......

null

职称申请人答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带上自己的论文、资料和笔记本。

2.注意开场白、结束语的礼仪。

3.坦然镇定,声音要大而准确,使在场的所有人都能听到。

4.听取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精神要高度集中,同时,将提问的问题记在本上。

5.回答问题要具体注意:讲普通话,用词准确,讲究逻辑,吐词清楚,声音洪亮,抑扬顿挫,助以手势说明问题;力求对答如流,形成互动,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一、答辩的目的

答辩是对申报人的一次综合性面试考核,主要目的是两个,一是核实,二是定位。所谓核实是对申报人提供的申报材料内容和论文进行核实;所谓定位是通过答辩,对申报人的学识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做出综合评价,给每个人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以便确定其是否符合高级职称任职资格。凡申报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应参加答辩。

二、答辩的方法

答辩之前,各评审服务机构均应遵照人事局的要求,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本着公正、公平、科学、准确的原则,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答辩评议量化考核标准和答辩评议方法。考核内容共有三个方面五个项目,即:

①论文评价

②答辩评价

③综合评价( 1、含学识水平 2、工作能力 3、工作业绩 ) “论文评价”是专家按照评价标准进行评价,对有严重抄袭问题的论文,可给予最低分。“答辩评价”主要是记录申报人答辩时回答问题的正确率和准确率。

专家根据申报人报送的评审材料,通过答辩面试,参照有关量化考核标准,对申报人做出具体评价。

三、答辩的题目

答辩题目一般为2~4道(不含加试题),根据答辩情况专家可补充提问,答辩题目主要是结合申报人的论文和申报表中的专业技术工作情况,在申报人的专业范围之内,涵盖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应能体现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任职水平。

四、答辩的程序

各评审委员会根据申报人的专业分成若干答辩评议组,各答辩评议组一般由3~5位专家组成。答辩题目可提前交给申报人,准备时间为20~30分钟左右,申报人可以自备有关资料,做一些简单的摘要,答辩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

五、答辩注意事项

①申 报 人 注 意 事 项

1、答辩前20--30分钟申报人可拿到答辩题并在候答室准备。

2、要保持安静,要关闭手机,禁止与他人交谈,禁止离开候答室。

3、在候答时可查阅自备的资料,可做摘要。

4、申报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答辩室。

5、答辩时申报人要围绕主题,简洁、清楚的回答,可参阅所做摘要。

6、要注意专家提示及追加的问题。

7、不要与专家过分寒暄,无需握手和交换名片,不要与专家谈论与答辩无关的话题。

8、答辩时间为20--30分钟,答辩结束后将答辩题交给工作人员。

②答 辩 规 范 用 语 示 例:

专 家 :根据你的工作和论文,我们提出了N个问题,请你先回答第一个问题:X X X

申报人:„„第一个问题回答完毕

专 家:请你先回答第二个问题:X X X

申报人:„„第二个问题回答完毕 „„

专 家:答辩结束

申报人:谢谢各位专家(申报人离开答辩室)。

今天的文章内容就介绍到这里,想要申报2020年的职称评审的,现在可以准备起来了。最后小编也希望无论是今年申报的,还是准备明年申报的,在答辩环节,都能顺利通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