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计划在物联网领域工作,如何报志愿 点击:537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6-25 11:03:40
楼主

最近高考成绩下来了,有些省开始填报高开志愿了。这两天接到几个电话咨询孩子今年高考,未来想在物联网、智能制造领域工作,该如何报志愿。有一些体会还是写出来分享出来。


1.jpg

物联网需要一专多能人才

在以前的文章中,曾经介绍过物联网是一个融合的学科,涉及的领域非常多,包括通讯、自动化、电子、软件、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个人是很难在这么多领域都样样精通的,但可以对这些领域都了解一些(多能),但必须精通一个领域(一专),就是通常说的T型人才。


特别关注如何报志愿的孩子通常都是成绩还不错的学生。我建议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要做好规划:未来读了本科之后,至少再读一个硕士研究生。在本科阶段,实现多能(学习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入门技术原理,了解硬件、软件、单片机、通讯等基本原理,以及这些领域的一些典型技术的发展趋势);在研究生阶段实现一专(深耕一个技术,可以用这个技术来获得收入,比如可以专注于软件开发、单片机开发、或者大数据等一个领域)。

是否选择物联网专业

物联网现在比较热,一些学校也开了物联网专业,但物联网涉及面广,更加适合的是研究生以后的专业。

中国第一批本科开设物联网专业课程的,没有一个学校是985学校。但随着物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物联网课程,但即便开设了物联网课程,也是从计算机、通讯等相关领域专业教师分过去的。

北航很早有一个物联网硕士班,是开在软件学院的,北京理工大学的物联网专业,主要也是从原来计算机系的班底搭建的。北理物联网专业为了开拓学生物联网专业的视野,有一门课邀请物联网专家介绍物联网趋势,我已经连续三年参与北理物联网专业的授课。


所以想从事物联网专业,不一定是学物联网专业。一些比较好的学校,传统的软硬结合的专业,本身实力很强的,进入这些专业,只要能学到软硬结合的知识就可以,没有必要赶热点进入物联网专业。


我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评估中心的专家,参与过一些学校专业的评估,而我评估过的两个学校,分别评估的是通讯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在这两个专业中,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生是从事物联网工作的,他们学生的一些毕业设计课题也是物联网主题的。


所以没有必要坚持物联网专业。


多关注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

2016年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华盛顿协议》主要是对本科工程学历的资格互认。中国高校的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如果通过了认证,那么加入《华盛顿协议》的所有国家都会认可这个专业的学历。

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会组织专家对申请认证的专业考察,通过考察的才会通过认证。持续改进、以输出导向的培养目标是考核重点。一般计划申请认证和已经通过认证的专业,都会在专业教育水平上有很大的提升。


这个认证有一系列的考察目标,达到考察目标,这个专业的教学理念就与国际接轨了。

如果考生有实力,最好报考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如果选专业有难度,考虑这个学校申请过工程教育认证【只要参与认证,校领导就会重视新的教育理念】。


毕业生的软能力非常重要


我曾经以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的身份参与了两所高校两个专业的评估,在评估过程中,与学校领导、专业领导、专业教师、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都有过交流。发现现在工科电子类的毕业生,首选还是去互联网公司和华为这样的公司。

而能够参与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都是比较抢手的。

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学的专业与所从事的工作关联不大,因而终身学习能力非常重要。

而未来一定是协作的时代,毕业生的沟通能力、项目管理能力、领导力都非常重要,甚至比专业能力还重要。在工作中,能够协调多个专家的项目经理的价值,有的时候会远远超过专家的价值。因此考生进入大学后,也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领导力。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