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中的三大障碍及危害 点击:311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6-04 09:58:59
楼主

我把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困难归结为三个分离:战略与战术的分离,管理与技术的分离,领域知识与IT技术的分离。

 

从操作层面看,战略要解决必要性的问题。我强调过多次:企业在战略上有转型升级的计划、线路和目标,才能带动下面的具体工作。如果高层只有空洞的“做大做强”并用短期的效益指标考核属下,下面是难以有效推进的,也容易搞些拔苗助长的事情。十多年前华为开发海思、二十多年前宝钢推进汽车板、五十年前国家研制两弹一星,六十年前美国推动阿波罗计划,这些都是好的战略。有了战略才能拉动高技术。否则,基层部门往往是多干多错。

 

从技术人员的角度看,管理与技术的结合,解决动力和阻力的问题。搞数字化转型,往往要触动有些人或者部门的既得利益。如果没有管理上的力量,就没有办法克服非技术领域的阻力,也没有办法给人以做事的动力。结果很可能是谁做谁倒霉。

 

从IT领域的角度看,领域知识与IT技术的结合,解决方向性和目标性的问题。“IT的人不知道做什么”这是一种常态。对于这种现象,我说过多次:价值隐藏论。过去我们总是强调让IT技术人员深入实际。但是,无论他如何深入实际,都是业余水平挑战专业水平,在选题和问题定义上就很容易存在问题。只有相关专业的人士发挥好各自的专业优势,才能做出一流的成绩。现在看来,解决这种分离问题,也需要从管理上入手。

 

 最近我研究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问题。我意识到:平台技术解决的,几乎都是领域知识与IT技术融合的问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些平台还有利于管理与技术的融合,让管理问题显现出来,以便于用技术来解决。

 

但是,如果企业自己不争气,再好的技术和平台都没有办法发挥作用。这就好比:如果军队没有士气,再好的武器也会打败仗。企业必须靠自己来解决这些分离问题。一个好的企业,是一个能够让专业人士专心做专业事情的企业。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企业家就应该反思自己了。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