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四(2019) 点击:14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6-03 11:51:11
楼主

昨天在文章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三(2019)中,介绍了边缘计算的两种模式:固定逻辑处理模式和人工智能学习模式。今天继续讨论边缘计算的处理机制。

1.jpg

1、设备的边缘测与云中心控制选择机制


一个设备,可以被边缘测控制,也可以被云计算中心控制,那么在控制这个设备的时候需要解决以下难题:

1、这个设备是单一的被边缘控制(或云中心控制)呢?还是可以被边缘测和云中心两种方式控制?

2、如果选择单一控制,哪种类型的设备适合于用边缘计算控制,哪种类型的设备适合于运中心控制?

3、如果这个设备可以同时被边缘和云中心控制,当边缘和云计算的控制不一致时,这个设备应该优先响应哪种控制?


这些问题,在边缘计算还不成熟的时候,还不突出。当边缘计算普及后,这些问题将会困扰系统的设计者。


还是尝试用人的处理机制,来给边缘计算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2、器官的低端神经控制和高端神经控制的选择

我选择心脏、肺和手的控制方式来分别说明。


人能用大脑控制心脏跳动吗?心脏的跳动是不受大脑控制的。

肺是可以接受大脑控制的。比如人可以有意识的控制呼吸频率,可以调整深呼吸、浅呼吸。也可以有意识的憋气。但当你憋气憋很长时间,达到憋气的极限之后,即便大脑仍然控制肺部憋气,但肺部已经不接受大脑的控制,而是选择低端神经的控制。

手在绝大多数的时间是接受大脑控制的。但是在一些极端条件下,手是受低端神经控制:手突然遇到疼痛的刺激【比如手指遇到火】。


可以看到,人接受低端神经与高端神经控制有一个机制:为了保障安全性,多是低端神经控制。而为了保障灵活性,多选择高端神经控制。

而将安全相关的处理机制固化到低端神经中,在遇到安全相关的选择时,优先选择低端神经控制。

对于灵活处理要求高的器官,更多的用高端神经控制。

3、设备控制的选择机制

根据高端神经和低端神经控制的机制,未来物联网设备的边缘计算和云计算控制机制可以设计成如下机制:

1、与安全相关的处理逻辑,固化到边缘测,属于优先级最高的控制。

2、根据设备重要程度,选择边缘测和云计算控制。比如安全等级最高的设备,选择边缘计算控制。

3、根据设备功能灵活程度,选择边缘测和云计算控制。要求灵活的设备,选择云计算控制。

4、划定一个安全阈值边界,安全达到这个阈值边界后,设备自动由边缘计算固有逻辑处理。

2.jpg

4、小结

边缘计算完善后,将会面临设备是云计算控制和边缘计算控制的选择难题。借鉴人体处理经验,可以从安全性和灵活性两个维度考虑。安全性高灵活性低的边缘处理;安全性低灵活性高的云计算处理;安全性高灵活性高的以云计算控制为主边缘测监控等级高;安全性低灵活性低的,边缘控制为主,适度增加云计算控制能力。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