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应当被工业互联网领域重视 点击:16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5-20 13:44:56
楼主

中国是制造大国,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而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工具。但是国内在推动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更加看重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技术,而并没有将实现智能制造的魂:创新着重提出来。领导层面会提到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但在创新落地环节却有脱节。至少在工业互联网实践的圈子里提创新的非常少。

1、创新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

对于智能制造,国家出台的政策是《中国制造2025》,但由于一些原因,政府不再提《中国制造2025》,我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支持是中国制造2025的延续。而中国制造2025是非常重视创新,将创新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方针是: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创新驱动排在第一位。

中国制造2025的5项重大工程中包括:1、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2、智能制造工程,3、工业强基工程,4、绿色制造工程,5、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也是排第一位。

1.jpg

中国制造2025的九大任务中,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还是排在第一位的。

2.jpg

创新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中国推动工业互联网,不应忽视创新的地位。

2、国家重视创新

有幸当面聆听过路甬祥院士的教诲,而路院长在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期间,就在推动创新。在离开工作岗位后,仍然在推动创新的工作。

路甬祥院士的秘书介绍过,路院长是国内唯一的一个中组部批准的曾经的副国级领导担任协会理事长的。路院长担任的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而这个促进会的宗旨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服务,为加快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服务,为提升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服务。


中央对协会管理非常严格,严格限制政府机关退休领导担任协会职务,但却让副国级退休领导担任促进会领导,来推动创新,国家非常重视创新。


在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一次演讲中,路院长分享了以下观点:

设计是指创意设想和策划计算。设计就是人们对有目的创新实践活动的创意设想、策划计算,是将信息知识和技术转化为集成创新和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应用价值的创造发明,是制造服务创新的先导和关键环节。设计创造创新产品、新的工艺装备、经营服务新业态,促进生产力发展,曾引发产业革命,推动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进程。

http://siid.com.cn/insight/details/362

创新设计是制造服务创新链的起点和关键环节,好的创意和设计不仅能提升产品的功能品质、实现绿色智能制造、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还可以创造引领新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创新设计也是把握新产业革命机遇的必然要求。信息、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生物等技术为主导的新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全新的CPS环境催生网络智造、众包众筹及定制式设计制造服务新业态,创新设计将引发产业创新和变革。

http://siid.com.cn/insight/details/362

3、工业互联网如何创新?

在以上引用路甬祥院长的观点中,路院长强调的是设计,为了推动创新,路院长还提出了设计3.0的概念。

3.jpg

农耕时代,对应的是设计1.0(传统设计)、工业时代对应的是设计2.0(工业设计1.0)、知识网络时代,对应的是设计3.0(创新设计、工业设计2.0)。


而我将人类文明分为三个阶段:农耕文明、工业文明、服务业文明。服务业文明对应的是知识网络时代。


在文章从设计思维到科学设计 中将设计分为三个阶段:工业设计、设计思维和计算设计。工业设计对应的是设计2.0;设计思维和计算设计,对应的是设计3.0(工业设计2.0),设计思维是设计3.0的方法,计算设计是设计思维借助计算机工具实现设计思维的方法。


最近SAP提出的X-Data的概念中,X-Data是计算设计的数据基础。


工业互联网应当重视创新,而设计思维是新一代创新的方法论。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融入设计思维的元素。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