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计思维到科学设计 点击:159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5-14 11:05:12
楼主

1、设计的三阶段

2018年5月18日有幸聆听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余隋怀分享的《智能制造与设计创新》,这个演讲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余教授的分享中,将设计分为三个阶段:

1、设计:传统设计设计基于功能与质量,由工业革命和战后工业的增长,以及质量管理体系来驱动。有一整套正确的方法去打造出精致完整的作品。

2、商业:设计思维设计则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由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创新来驱动。由于执行力的重要性超过了创新力并体验也变得重要。

3、科技:计算设计基于数以百万计的实时需求,由大规模数据、人工智能和新的可视化工具等技术驱动,得以满足客户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

余教授认为,中国处于第一阶段:传统设计阶段;发达国家处于第二阶段,设计思维阶段。计算设计是第三阶段,将主要利用科技手段,利用数据进行实时设计。

2、设计是企业增长的动力

当现代人们谈论商业模式、互联网思维的时候,苹果app store形成的平台-开发者模式是非常经典的案例。但是苹果智能手机引发商业模式的原型是iPod,而基于iPod的经验,形成了对Design Thinking的关注。互联网时代很多经典的商业模式都是基于Design Thinking的理念设计出来的。

在麦肯锡的一份报告中,比较了从2004年到2014年设计驱动的公司的设计价值指数与标准普尔指数的变化,在这10年里,设计驱动的公司指数,超过标准普尔指数的219%。

1.jpg

未来设计将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3、计算设计充分利用体验数据

在刚刚闭幕的SAP蓝宝石(SAPPHIRE)大会上,SAP推出了10款新产品,通过整合体验数据(X-Data)与运营数据(O-Data),来提升客户体验、员工体验、产品体验和品牌体验。

3.jpg

在文章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融入创新方法(上)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融入创新方法(下)中,曾经介绍到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融入设计思维的方法,设计思维的方法与大数据【数据以及数据处理技术】相结合,将通过大数据能力,实现实时设计。

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设计思维方法的结合,将会带入设计的第三个阶段:计算设计阶段。将通过打通的运营数据O-DATA和客户交互体验数据X-Data,提供计算设计工具,从而提升设计效率。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