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融入创新方法(下) 点击:220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5-05 17:14:00
楼主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融入创新方法(上)一文章,介绍了IT技术驱动管理发展,当IT技术与管理理论结合的软件ERP成为企业管理的基础软件,提升了管理效率;新一代IT技术驱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而新一代IT技术需要与创新理论结合才会爆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在工业经济时代主要瓶颈是是管理,通过管理理论降低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在数字经济时代,主要瓶颈将是创新,确定性的工作都可以通过机器来完成,不确定性的工作由人来完成,而不确定性的工作都需要创造力、决策力,是需要创新的。开放的创新方法,将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魂。


SAP的Leonardo平台包括:嵌入式智能(新一代IT技术)、行业创新软件包(行业经验)和开放式创新(创新方法)三部分。


本篇将从案例分析Leonardo平台融合技术、经验和创新方法。

1、汉诺威工业展:从设计到运营

今年汉诺威工业展上,展出了从设计到运营的完整的端到端场景展示。

1.jpg

展示的是德国的一家隐形冠军——全球领先的灌装食品机械企业Krones集团旗下的Evoguard双密封阀门的D2O(从设计运营)场景。

  • 作为一个机电产品,智能阀门可以有不同的产品配置组合,具有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可以充分展示工业互联网技术在离散制造领域的先进性。

  • 智能阀门同时又是一个工控产品,在流程工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充分展示工业互联网与流程工业的结合。

  • 在客户的视角,智能阀门也是一个精密设备,直接关系到客户现场的生产质量,需要有严格的配套措施,可以充分展示工业互联网技术在智能服务领域的进展。


2、从设计到运营:D2O(Design to Operate)

SAP的D2O场景包括:设计(Design) 、计划(Plan)、制造(Manufacturing)、交付(Deliver)、运营(Operate)五部分。

2.jpg

D2O的设计环节,与制造、交付和运营环节的信息流打通之后,可以实现产品设计数据、产品制造数据、产品运行数据的闭环反馈,优化了设计流程。

D2O的计划环节,基于现状对未来策略做规划,随着时间的推进,条件变化后,计划需要根据设计、制造、交付、运营的变化实时调整。随着数字化的推进,实时数据越来越精准,计划修正的周期越来越短。

D2O的制造环节,随着个性化时代的到来也将发生变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旺盛,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对制造过程的灵活性要求越来越高,基于工业互联网对制造环节提出更高的要求。

D2O的交付环节也因个性化而有更高的要求,要求交付效率高和交付准确性高。

D2O的运营环节是在产品智能化之后增加的环节,因为产品智能化带来业务模式转变。


在工业经济时代,设计一款产品,可以生产销售非常多件。产品品种与产品数量是1:N的关系。在工业经济早期,N非常非常大,生产效率能够决定企业的利润,因而工业经济时代主要通过计划、生产、交付几个阶段的管理(还包括采购、退返管理)。设计一款产品可以带动非常多的产品销售,一款产品可以销售很多年,设计效率不是瓶颈。

随着生产力不断进步,产品开始多样性,N越来愈小,计划、生产、交付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因而信息化主要解决计划、生产、交付的管理效率问题。随着产品种类增加,新产品上市速度决定产品销售量,设计效率成为差异化竞争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企业开始重视设计效率,但计划、生产、交付的生产效率还是瓶颈。

当个性化时代到来:N接近于1的时候,设计成为瓶颈,传统的产品设计是以项目管理为管理方法,在N接近1的时候,产品设计将是企业日常运营的一部分,因而设计效率成为瓶颈。


当所有产品都是个性化产品的时候,产品的服务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每一个产品都是个性化定制的,对于产品故障诊断、产品备件更换效率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计划、制造、交付这三个环节,在传统供应链管理基础上,将通过生产设备联网,使管理更加精细化;设计将是主要的瓶颈,如何提升设计效率,需要开放的创新方法;个性化产品的服务,将通过产品联网,通过自动获得产品状态来形成新的服务方法。

3、D2O场景体现:技术、经验和开放式创新

在D2O场景展示中,计划、制造、交付三个环节是基于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方法,通过生产设备联网更加精细化管理,传统的供应链管理经验是基础。

运营环节,将通过产品联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基于新一代IT技术,实现的全新的商业模式,并通过产品运营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设计环节,将是未来发展的瓶颈,将基于开放的创新方法,提升产品的设计效率。

4.jpg

APS在这个图中,属于计划这个环节,APS的完善,主要还是在供应链管理时代。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开放的创新方法将是引领变革的魂。而APS将不再是引领变革的魂。

但APS处于国外已经发展相对完善,但国内企业还没有普及,属于已经验证可以创造价值,国内企业需要补课的阶段,对国内企业,APS非常重要,但不应看作工业互联网时代主要发展的特点。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