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融入创新方法(上) 点击:31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4-16 10:08:21
楼主

2019年,将是工业互联网从概念到落地的关键年。无论是年初的工业互联网峰会,还是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工业互联网落地的趋势都非常明显。


1、今年在工业互联网联盟组织的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苗圩部长提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深耕阶段”。在峰会的演讲中,介绍工业互联网落地案例,分享实践经验的嘉宾越来越多,相对于前几届的峰会,今年的峰会更接地气。


2、在刚刚结束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总共展出了500多个工业4.0应用,大量的工业互联网案例涌现。

这说明工业互联网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工业互联网应用越来越落地。虽然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但总感觉工业互联网是在技术驱动下发展起来的,现在工业互联网的讨论,还缺少一个指导思想,缺少一个魂。


信息化的发展,当技术与管理理论融合之后,才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1、从信息化发展经验,看工业互联网发展。

上个世纪90年代,基于PC机的IT技术发展相对成熟后(基于大型机的应用更早),企业开始应用计算机帮助管理企业。这个期间国内非常流行是MIS(管理信息系统),MIS是由人和计算机设备或其他信息处理手段、组成并用于管理信息的系统。

但是2000年后,企业很少提MIS了,取而代之的是ERP?

MIS与ERP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所有企业都选择了ERP?

什么是MIS?MIS(管理信息系统)概念是明尼苏达大学的管理学教授Gordon B. Davis在1985年提出来的: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利用计算机软硬件资源,手工作业,分析、计划、控制和决策模型以及数据库的人-机系统,它能提供信息支持企业或组织的运行管理和决策功能。


Gordon教授认为计算机技术能够帮助企业管理和决策,因而提出了MIS,但利用计算机管理企业解决什么问题?如何优化决策?MIS没有定义,也就是MIS是IT技术驱动下的概念,也缺少一个管理理论的魂。


什么是ERP?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翻译成中文为企业资源计划,是基于MRPII(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的下一代制造业系统和资源计划。ERP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至今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已经应用ERP,ERP的概念也逐步完善,包括计划、制造、财务、销售、采购等功能,还融入了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业务流程管理等等功能,现在ERP基本上是企业应用软件的代名词。


我的理解:ERP是融入了管理学理论的MIS。

MIS是IT技术驱动下的概念,Gordon教授意识到了计算机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管理的问题,但没有将技术与管理学结合。

ERP是IT技术融入MRPII理论的产物,将管理理论通过IT技术固化从而提高企业效率的工具。ERP软件能够通过计算机帮助企业解决管理难题,因而被企业接受,从而普及。

MIS是技术驱动下的概念。

ERP是技术与管理融合的概念。管理理论是ERP的魂。

IT技术解决了管理学普及的难题,因而ERP的生命力远远超过MIS(严格意义上ERP属于MIS,但MIS这个词基本上已经很少被提及)。



从信息化发展经验上看,普及的应用是基于技术与管理理论的融合,并最终解决了企业面临的难题。

工业互联网是在新一代技术驱动下发展起来的,现在还没有融合进解决企业瓶颈的理论。

现在企业面临的瓶颈是什么?有什么理论或方法能够解决现在企业难题吗?

工业互联网的魂是什么?

2、设计思维是解决不确定性的方法

随着生产力的不断进步,生产能力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当品牌产品不再能够突显个性时,人们开始追求个性化的产品,促进了产品的多样性,产品批量减少,甚至有个性化产品的需求。


在个性化时代,主要面临的难题是不确定性:

产品功能不确定:厂家设计的产品,具有确定性;用户需求的产品功能具有不确定性。

生产流程的不确定性:产品个性化后,产线上生产什么产品是由用户需求决定的,产线上生产的产品功能不确定,产线工艺具有不确定性;工艺不确定,带来生产流程的不确定性。


服务的不确定性:服务本身就是根据用户需求而形成,服务本身就具有不确定性。在传感器、物联网技术驱动下,可以实时获得设备、物品信息,形成新的服务,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1.jpg

管理学解决主要的难题是降低不确定性,所以信息化的主要也是降低不确定性。当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的时候,企业就要拥抱不确定性。


在信息化的早期,信息化工具也是降低不确定性,人利用信息化工具提高效率,来降低工作中由人带来的不确定性。


当不确定性成为常态。在新一代IT技术和用户需求的驱动下,不确定性成为常态,降低不确定这一套理论就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新的管理要求拥抱不确定性。


而在管理体系完善后,确定性的工作将可以由机器自动完成完成(自动化设备或自动化的计算机软件),当有不确定性的事,需要决策时,由人来完成。最新的方法是人与机器协同,人主要借助工具来为不确定的事务做决策。


根据Jeanne Litedtka的《可设计的增长:管理者的思维工具箱》一书,将管理和设计思维做了类比:管理理论降低不确定性,而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拥抱不确定性,是在不确定性成为常态下的创新方法。

2.jpg

根据调查,人们购买的产品,有64%的不会被使用,说明传统新产品的设计方法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设计思维是以人为本的创新方式,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的产品,这样的产品用户的使用频率才会增加。


任何成功的产品,都需要考虑用户的需求,科技的可行性和商业的延续性。


同时满足客户想要的,技术可以实现的,有经济效应的三方面的创新,才是成功的创新。

设计思维是为了让创新满足这三方面要求的创新方法。

3.jpg

SAP的创新思维分为三个阶段:问题场域,方案场域,落地场域。分别用于发现问题,设计原型,交付方案。



创新思维会不会是工业互联网解决企业难题的方法?设计思维是不是新一代IT技术承载的理论方法?

3、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技术、经验和创新方法

4.jpg

SAP Leonardo是SAP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嵌入式智能、行业的创新软件包和开放式创新三部分。我认为:嵌入式智能主要是新一代技术;创新需要在传统经验基础上,行业创新软件包承载了SAP在ERP时代积累的管理经验;开放式创新是SAP融入了设计思维的流程和方法。

5.jpg

类比于信息化时代的技术+管理;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将融合新一代IT技术,信息化经验和创新方法。SAP Leonardo是集技术、经验、创新方法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Leonardo支持新一代IT技术

6.jpg

Leonardo嵌入行业经验,形成行业模板。这些经验是SAP过去行业经验的汇总,融入了行业的最佳实践。

7.jpg

Leonardo融入了基于客户需求的创新方法

8.jpg

SAP的Leonardo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了新一代IT技术,信息化时代的最佳管理实践经验和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的创新方法而形成的平台。设计思维的创新方法,有可能是引领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方法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