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节能改造市场分析 点击:233 | 回复:0



owenlu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4
  • 注册:2018年12月17日
发表于:2019-04-09 14:08:13
楼主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日渐增多的高楼大厦崛地而起,对电梯的使用量也日渐增多。据统计显示,我国在用电梯数量由2001年底的 28.5 万台增加到 2017年底的494万台,年均增长率在 20%以上。当前大多数开发商为了节省采购电梯消耗的成本,不得不使用节能性的电梯。另外,十年前人们使用的电梯,无论是控制方式还是曳引机的整体结构比较滞后消耗大量的能源,约占我国建筑物总耗能量的28%左右,高层建筑中的电梯耗能量占据总建筑用量的25%之上。所以减少电梯耗费能源,节省资源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基于政策的角度推行电梯的节能措施

 

  1.在电梯改造中融入政府的节能采购目录

  政府部门采购时仅需要将电梯能耗的高与低归入电梯采购的否决项当中,在招标书中充分的体现出来,政府部门应尽量采购节能性的电梯。所以将电梯的节能纳入政府采购电梯的目录当中,对生产电梯企业具体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这对于社会实现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具有悠远的意义。

 

  2.制定明确的电梯能耗标准

  电梯企业当前正在强制实施的确保电梯质量的标准都属于安全标准,在我国制定的电梯监督检验与定期检验的相关标准中,没有一项检验和电梯能源有关联。我国并不具备强制性的电梯节能减排的相关标准,迄今为止,国家依然没有出台有效的电梯节能指标,这也作为当前电梯企业难以推广节能技术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相关的监管部门应加快速度出台电梯节能减排的专业标准,并制定出具有规范性的节能技术。

 

  3.制定节能审核与监管制度

  控制电梯方式的不同所耗费的电量也具有较大的差距,最大可高达八倍。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电梯具有极大的节能降耗空间,监管部门必须加快速度建立出电梯节能审查与有效的监管制度,将高耗能的电梯给予淘汰处理,并积极的鼓励社会都能适用节能减排型的电梯。

 

  老旧电梯节能的改造规划

 

  因为老旧电梯无论是控制方式还是拖动方式都比较滞后,电梯所耗费的电量远远的超过了变频速的电梯。如今,政府部门将节能减排的相关工作放在首位。但是电梯节能问题仍然处在缺位的情况中。随着全国着重节能减排的环境下,采取怎样的方法降低老旧电梯所耗费的巨大电量,作为社会各界重视的主要课题。

 

  1.改造老旧电梯的拖动方式

  目前,大多数老旧电梯通常使用的拖动方式就是交流双速或是调压调速,据相关人员的深入研究,表明和调平调压调速之间具有较大的耗电量,关于这方面主要反映出电梯的启动、匀速、制动三阶段。

 

  电梯在启动的同时,调压调速需要维持在50赫兹下才能实施启动,启动瞬间会产生较大的电流,转矩特性较差,电梯的舒适程度也较差,耗电量巨大;使用调平调压调速就能确保电梯在低频率的条件下进行启动,电梯的速度也会随着频率的逐渐升高而增加,直至限定的速度为止,这样才能降低电梯耗能的最大化。

 

  电梯在匀速运转的过程中,当电梯处在一个重载上行或是轻载下行拖动用电的情况下,以上两者的消耗基本上是一样的;当电梯处于轻载上行或是重载下行制动发电的同时,调压调速电梯需要耗费电机进而产生制动的能量,而调平调压调速电梯则是转变发电机之后再进行发电,此种方法并不需要消耗相应的电能才能产生制动的能量。

 

  电梯在制动的过程中,调压调速在通常的状态下,采用的是能耗制动,所制动的能量会转化成热能,耗费在电动机转子与抱闸瓦与闸轮当中。而调频调压调速在正常的状态下,能够实现“零速抱闸”。

 

  因此,对老旧电梯进行节能改造,最佳途径就是改变电梯电动机拖动的方式,采取调频调压调速技术进行改造,不仅能降低电梯的耗能,还能提高电梯的高品质服务,进而为人们创造出良好的乘坐环境。

 

  2.加装电梯能量回馈装置

  电梯能量回馈装置能有效的将电梯变频器电容储存的再生电能转换成交流电能回送到电网,让电梯变成绿色“发电厂”为其他设备供电,具有节约电能的作用。且能有效抑制谐波和电磁干扰,电流电压THD<5%,确保回馈洁净电能,再生电能回收效率高达97.5%,综合节电效率达20-50%。

 

  分析应用实例

 

  通过以上提起的改造老旧电梯的相关方案,本文以杭州市某办公楼中的老旧电梯实施改造。此电梯的参数为:9层9站,限定的速度为1米/秒,具体的拖动方式就是调压调速,利用对电梯拖动方式的加以改造,将其改造成调平调压调速的方式,定会降低此办公楼电梯的耗电量及能源消耗。

 

  综上所述,当前市面上仍然具有很多老旧的电梯,对老旧电梯的节能改造,对于我国政府部门实施的节能减排工作极具重要的意义。近些年来,伴随着节能技术的迅速发展,电梯的节能技术也处于先进的状态中,然而节能技术的推广效率依然不高。只有采取适当的立法,相关的职能部门以及从事电梯企业的工作人员才能共同努力,促使电梯快速进入绿色时代。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